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投资迎来 “金秋季” 投资风险犹存

黄金投资迎来 “金秋季” 投资风险犹存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2日09: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鉴于夏季反常的上涨行情,今年秋季黄金涨势可能是夏季行情的延续。奇怪的是,它将证明这次黄金的上涨行情比正常情况的往年更不稳定。因此,谨慎而不盲目乐观的态度在今年尤其必要。

黄金价格的季节性趋势

黄金价格的季节性波动非常大,这听起来很奇怪。按理说,黄金的生产和销售全年都是相对稳定的,所以这些具有季节性变化的“日历效应”应该与黄金的生产和销售无关。基于这些黄金生产企业的收入, 投资者所获收益没有理由在一年当中的某些时候会明显高于其他时候。然而历史证明,黄金品种确实存在这种“日历效应”。

季节性是指行情在一年中某些时候反复呈现的趋势。尽管季节性并不驱动价格走势,但年度间循环的量化行为由情绪、技术面和基本面驱动。我们人类是具有习性的群体性生物,习惯会影响到我们的交易决策,这些年度间的“日历效应”就会影响买卖的时间和强度。

黄金类股票表现出很强的季节性,是因为占它们价格走势主导地位的黄金具有明显的季节效应。黄金的季节性波动不是由供应波动所主导的,因为其开采和供应量在年度内是相当稳定的,黄金主要的季节性波动源自需求的变化。

黄金需求量的季节性波动受到收入周期和文化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也是世界各地黄金需求的驱动因素。所以在黄金的牛市年份,受这些依次出现的巨大需求因素影响,黄金一直倾向于在秋天“享受”大规模价格上涨行情。自然,黄金类股票也跟随黄金价格走高,相较于金价上涨,其收益由于利润杠杆而进一步放大。当前,黄金类股票再次进入市场最为乐观的季节性机遇期。通常在经历过夏季低迷的过渡期后,金价及黄金类股票会在秋季大爆发。

因为黄金类股票的季节性波动是由黄金需求的季节性变化所带来的,从这一点切入,就可以更好地了解未来将发生的事情。价格走势在牛年和熊年之间有很大的不同,而且当前黄金处在新一轮牛市之中,去年12月中旬,黄金价格遭遇了6年多以来的中长期价格低点,到今年7月初,黄金价格上涨幅度高达29.9%,高出20%的牛熊市阈值。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