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市气象:阿根廷过度降雨影响收割

期市气象:阿根廷过度降雨影响收割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10日10:3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美国气象局认为,由于各项指标如预期一样的弱,所以可能不会对全球气候造成广泛或显著的影响,只有个别地区会出现跟厄尔尼诺有关的异常天气。笔者建议,重点关注南美洲沿岸和东南亚地区的降水情况。

阿根廷中部暂时放晴

近日,阿根廷中部多个城市发生洪灾,引发市场关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3月5日发布的报告称,在过去一周,潘帕斯谷物种植带的北部地区出现过多降雨,再加上2月的降雨,导致农田和道路遭受洪水影响,不利于农户收割和运输2014/2015年度的大豆。本周,交易所仍然维持阿根廷5700万吨的大豆产量预测值不变,但是可能根据作物损失的披露情况,在未来几周里下调产量预测值。

此次阿根廷中部爆发大规模洪灾是过去30天以来断断续续暴雨天气的累积。当前正是阿根廷的夏季,暴雨天气较为常见,加之阿根廷城市的防洪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因此暴雨天气带来的危害经常被放大,但是农田所受影响可能不及城市,大部分远离河道的农田被淹的概率较低。天气预报显示,本周初阿根廷中部天气将暂时放晴,新一轮降雨天气可能始于3月14日,并持续至下周。

多雨天气曾经大幅改善阿根廷农产品主产区土壤墒情不足的状况,从而提振当地大豆及玉米作物在灌浆期的生长。不过,在收割期,多雨天气会妨碍作物收割进度,而且可能提升作物感染真菌类疾病的风险。

中国南方阴雨天气持续

3月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到中雨,预计未来10天,江南、华南北部等地仍以阴雨天气为主,主要降雨时段将出现在10—11日和14—17日。阴雨寡照的天气不利于江汉和江南地区的油菜健壮生长,对华南北部的春播也略有不利。

本周,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将由北至南给我国带来大风降温天气。不过,受空气湿度不足影响,北方地区的雨雪天气可能不会很多,雨雪天气将主要分布在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东北地区中南部。当前在华北、黄淮的北方冬麦区,大部分土壤墒情适宜,处于越冬后期至返青初期的冬小麦抗寒能力也较强,因此短时降温天气对其影响不大。

弱厄尔尼诺现象形成

美国国家气象局3月5日在最新的月度预测报告中表示,多项监测指标达到一次弱厄尔尼诺现象形成的临界值,也就是说预测已久的厄尔尼诺终于来了,预计这次现象持续至今年北半球夏季的概率约为50%—60%。不过,美国气象局认为,由于各项指标如预期一样的弱,所以可能不会对全球气候造成广泛或显著的影响,只有个别地区会出现跟厄尔尼诺有关的异常天气。笔者建议,重点关注南美洲沿岸和东南亚地区的降水情况。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