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原油进口权放开在即 地炼逆境求生

原油进口权放开在即 地炼逆境求生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19日09:2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占全国地方炼化产能70%的山东地炼又届存亡之秋。内忧外患之际,机遇也在萌发。长期以来卡地炼“脖子”的油源问题有望在不久后解决,这意味着原油进口权放开迫近。

占全国地方炼化产能70%的山东地炼又届存亡之秋。

“这是我参加工作10多年来见到的最紧张的情况。国税和地税到处像抓贼似的,连齐鲁石化炼厂都被查,(有多严重)你想想吧,个别炼厂资金链紧张已经申请破产保护。”一位接近地方炼厂的机构分析人士日前对上证报记者如此描述。

他所说的这一幕是由于山东等省今年加强了成品油消费税抵扣管理并彻查偷税漏税,加上环保政策趋严,导致不少地炼企业困顿不堪,其中一些更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破产。

内忧外患之际,机遇也在萌发。记者获悉,长期以来卡地炼“脖子”的油源问题有望在不久后解决,这意味着原油进口权放开迫近。

当灰暗与希望交织,夹缝中生存的地炼,未来会去向何方?能否在油气改革中扮演弄潮儿角色?带着这样的问题,上证报记者近期两度赶赴山东济南、淄博等地,进行了一番深入调研。

10月中旬的一天,济南又逢雾霾。

当上证报记者在办公室见到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时,她正在电话这头反复向会员企业解释,为什么发改委关于原油进口权的文件迟迟没有下来。

为了安抚电话另一头的焦躁,刘爱英变换着口气,从坐着说到起身来回踱步,表达的则是同一个意思:83号文何时落实还不确定,但会尽量争取。

“老总们天天给我打电话,盼着越快越好。”终于放下电话,刘爱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领导们中秋前后都签字了,就是不见文件下来,还是垄断的阻力太大。”

快人快语的刘爱英操着一口浓重的山东口音普通话,直指争论关键点。她认为,即使现在民营炼厂用渣油、重油,论同样产能单体盈利能力不比主营炼厂差,“如果能享受同样的原料供应和政策待遇,那更能凸显民企的优势”。

上证报记者从当地炼化企业和行业协会多方获悉,发改委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即上述83号文)出台的《进口原油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早在4月就制定完成,之后向相关各方征求意见。到9月份,高层领导已签字批复,并通过商务部等部门的会签。

该文件要求一次加工能力200万吨/年以上,近三年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对综合能耗、储气设施、加氢等二次加工能力配套相应规定,并根据淘汰落后产能成比例用油。文件如能落实,预计山东将有约10家地炼企业获原油进口资质。不过,文件的下发时点仍未知,亦有反对声音称当前炼油能力过剩,向民企放开原油进口对国内市场冲击更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