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铁矿石寡头密谋“价格战”拖垮对手

铁矿石寡头密谋“价格战”拖垮对手

期货日报2014年09月29日11:0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受上游房地产低迷影响,中国粗钢消费下降,沿海超亿吨铁矿石“压港”,铁矿石市场供需格局正在寻找新的平衡,矿价持续探底的可能性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成本较高的矿山将加速关闭。

铁矿石寡头们的日子最近不好过,最直接的原因是矿价下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1年巴西淡水河谷净利润为228.85亿美元,大大超过中国77家大中型钢企800多亿元人民币的利润总和,是宝钢股份当年净利润的18倍。

而到了2012年,淡水河谷净利润下滑至48.6亿美元,2013年再跌至5.84亿美元。与此同时,目前中国港口铁矿石现货价格已经从2011年初的每吨190美元跌破了80美元。

不过,矿业巨头们并没有选择减产,相反纷纷扩产,同时争打“低价牌”,以淘汰其他高成本矿山。

中国是全球最大铁矿石消费市场。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河北、江苏、山东等地调研发现,受上游房地产低迷影响,中国粗钢消费下降,沿海超亿吨铁矿石“压港”,铁矿石市场供需格局正在寻找新的平衡,矿价持续探底的可能性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成本较高的矿山将加速关闭。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