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进口矿价跌破百点关口后仍显弱势

铁矿石周报:进口矿价跌破百点关口后仍显弱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7日15:3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虽然后期国内铁矿石产量因为价格劣势可能受到抑制,不过进口矿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铁矿石供给压力仍大。随着矿价大幅走低有反弹需求、微刺激政策效用有所成效、港口现货成交好转、期货市场出现止跌迹象等因素,预计短期内铁矿石价格下跌动力减弱,或维持弱势盘整。

新华社记者高波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26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11482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5月13日—5月19日,下同)增加195万吨,环比上涨1.73%。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8,下跌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4,下跌3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上周(5月20日—5月26日,下同),铁矿石市场呈“破位”下跌之势,进口矿市场成交略有起色,但国产矿市场仍显冷清。周内,进口矿市场遭遇重创,自上周末“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跌破100点后,现货市场跌势加剧,大商所铁矿石主力合约创出新低,进口矿远期现货在100美元下方成交活跃,终端采购热情提升,但因缺乏利好因素支撑,预计铁矿石市场难有明显向好走势,短暂技术性调整后仍显弱势。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进口矿价短期不具备反弹条件

国内铁矿石市场自年初以来一路下跌,近日全部跌入低谷,大部分钢铁企业期盼已久的低价矿石终于到来。进口矿价格跌破100美元后,港口现货与远期现货价倒挂现象有所转变,在远期现货价格低于港口价格的情况下,部分钢厂开始伺机大量采购远期现货资源,使得部分钢铁企业铁矿石库存量得以大量补充,此后钢企对采购量将有所控制,现货市场成交偏弱状况或再次凸显,整体价格难有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我国前4月铁矿石明显供大于求。4月份,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12237.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2.3%或增加1340万吨,折合成品矿增加406万吨;4月我国进口铁矿石8339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1624万吨,全月铁矿石总计新增供给量2030万吨。需求方面,4月份,我国生铁产量6017.6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0.8%或减少49万吨,折合铁矿石需求量减少80万吨。据此测算,4月份我国铁矿石供需增量差达到2110万吨,前4月累计则达到6260万吨,铁矿石明显供大于求。

随着矿价再一次触及心理底线,市场继续追空情绪开始放缓,上游矿山挺价动作也频频显现。本周以来,铁矿石现货平台市场逐渐活跃,必和必拓多次警告黑德兰港可能罢工,市场情绪逐渐启动,矿价短期预计能够维持弱稳。但考虑到信用证到期、银行抽贷、下游需求疲软等多重因素仍在抑制钢厂资金,流动性紧张下短期钢厂抄底动作难见,矿价大幅反弹无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