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莫迪将解禁印度黄金进口? 非也!

莫迪将解禁印度黄金进口? 非也!

智通财经2014年05月19日15:3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由于此前莫迪对开放印度黄金市场的积极表态,使得投资者普遍预计,他的上台可能意味着,印度政府为了收紧财政赤字而限制黄金进口的措施有望得到解禁,事实果真如此吗?

印度大选终于落下帷幕,此前最大的反对党,印度人民党(BJP)以明显优势赢得了大选,而莫迪(Narendra Modi)则将成为印度新任领导人。由于此前莫迪对开放印度黄金市场的积极表态,使得投资者普遍预计,他的上台可能意味着,印度政府为了收紧财政赤字而限制黄金进口的措施有望得到解禁,事实果真如此吗?

对黄金市场来说莫迪和BJP的当选可能是个好消息,印度国内黄金行业普遍认为莫迪和BJP是偏好黄金的,也在大选中成为了支持莫迪和BJP的一方,希望后者当选后放松印度国内对黄金的进口限制。

去年10月,在孟买金银协会的会议上,莫迪曾发言称对印度困境中的黄金行业表达同情,并且批评了当时政府对黄金的政策。当然,作为反对党,这并不能就被认为莫迪真的将对印度的黄金政策有截然不同的选择。

在莫迪的发言中他表示自己本人和黄金并没有太多联系,他说:“我们没有把黄金当成钱,这和我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是相关的。金匠是排在医生后面,家庭中最被信任的人。”他还提到了很多支持黄金的手段,比如打击黄金走私等。

然而,莫迪也同样对印度巨大的经常账户赤字(CAD)非常担忧,去年,正是为了控制巨大的CAD,印度政府才采取了黄金进口限制的措施。

莫迪并没有保证会重新调整黄金的进口限制措施,并且显然对CAD和卢比贬值非常担忧,因此,莫迪当选是否真的能对印度国内黄金央行产生重大影响还很难说。莫迪当选很大程度上是因其作为古吉拉特邦部长时对该地区经济做出的贡献,因此,对被印度人民给予莫大希望能重振印度经济的莫迪来说,黄金恐怕并不是首要要考虑的问题。

在印度的宗教圈内,莫迪是一个比较分裂的形象,他自认为是印度的民族主义者,他一直因2002年古吉拉特邦穆斯林被屠杀的骚乱受到批评。此外,莫迪对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也将比较强硬。因此,外界认为莫迪的政策可能为印度带来国内的问题,因此带来的避险需求将对黄金有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