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外媒:中国大妈对黄金的盛情缘何不再?

外媒:中国大妈对黄金的盛情缘何不再?

参考消息网2014年05月19日14:5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9日报道,一种解释是大妈们被“套住”了。同时,金价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人们对短期反弹的预期破灭;也对金价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普通采取较理性的态度。

外媒称,今年以来金价稍强,略胜预期。但黄金在此水平上仍欠吸引力。2013年上旬国际金价下滑期间,中国大妈曾疯狂入市,一时成了国际新闻。但面对近期的金价起落,大妈们却豪情不再,缘何如此?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9日报道,一种解释是大妈们被“套住”了。同时,金价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人们对短期反弹的预期破灭;也对金价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普通采取较理性的态度。

从另一方面来分析,中国大妈买金的主要原因是过去十年中国货币政策宽松令房价暴涨,大批小业主手上有了钱,买卖股票又曾损手,于是就把注意力放到金市。其实,她们对金市的了解并不一定比对股市多,但眼前金价回落却能立马引起他们一阵骚乱。

报道称,也有人是以分散风险为目的去买黄金,情况就如香港的某些职业股票炒家一样。中国大妈以分散风险为目的抢金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若金价过高,手持现金其实更划得来。

报道称,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大妈购金发生在中国货币供应增长快于经济扩张的环境。经济扩张让居民家庭收入增加;货币供应增长快于经济扩张又让资产价格上升;国内房价高企再使得资金流向金市。

在国际贸易中,中国工厂生产商品出口国外,大妈则通过金商从海外买进黄金,实际上是中国人在以其他国产的商品来交换黄金。

当中国货币供应增长放缓,居民手上资金减少了,他们在国内外买金的活动就会缓和;于是乎大妈购金也盛情不再。如果商品出口继续增长,居民手上高价买入的黄金却少了,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外汇储备就会增加。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9日以《中国需求难以支撑黄金行情?》为题报道称,在最大消费国中国,投资者和消费者等对于购买黄金越来越持谨慎态度。目前局面是需求呈现增长乏力态势,使得黄金行情难以上扬。

从实际的消费一线也传出了表现低迷的声音。一家中国大型珠宝连锁企业发布预测称,2014年销量将比上年减少10%。

报道称,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目前徘徊在每盎司1300美元左右。上海现货市场由于具有运输成本等原因,经常高于纽约市场。此前即使达到1500美元以上,中国投资者和消费者购买黄金的意愿仍然强烈。日本野村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大越龙文说,但在如今,“中国消费者由于目前行情缺乏方向感,开始持观望态度”。

报道称,中国消费者对黄金的看法已经出现改变。由于黄金行情开始剧烈波动,已经难以称为“安全资产”,因此消费者已经开始更加关注黄金的资产价值如何变化。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