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惯性下跌后 期指或迎报复性反弹

惯性下跌后 期指或迎报复性反弹

期货日报2014年01月21日08:3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在经过一个星期的苦苦支撑后,上证综指2000点整数关口昨日终于告破,中国股市再次回到“1”时代。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股指期现指数可能要等到最后一跌完成后,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

期指从去年12月上旬开始下跌以来,累计跌幅已达到12%左右,报复性反弹行情随时可能一触即发。但是,从中期来看,宏观经济依旧保持下滑的态势,IPO重启“三高”问题依然存在也让市场感到消极,期指在完成技术性反抽后,或将继续寻底之旅。

在经过一个星期的苦苦支撑后,上证综指2000点整数关口昨日终于告破,中国股市再次回到“1”时代。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股指期现指数可能要等到最后一跌完成后,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不过展望未来,宏观经济进入下降通道,期指中期行情依旧难言乐观。

宏观经济进入衰退周期

昨日,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2013年四季度GDP增速为7.7%,相比三季度下滑0.1%。全年GDP增速为7.7%,为近14年以来的最低值。中采和汇丰PMI双双下滑,分别从51.4、50.8缩减至51、50.5。物价指数稍有好转,CPI涨幅从3%回落至2.5%。去年12月信贷规模锐减,4825亿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013年最低值。出口增速也从12.75%衰减至4.3%。

结合上述统计值和近几个月以来的经济数据趋势来看,去年7月份开始的宏观经济反弹已经终结,宏观经济再次步入下降通道。目前来看,整个宏观经济在GDP增速底线不断降低的大背景下做“衰退—刺激—反弹—再衰退”的周期运动。这是因为过去的“四万亿刺激计划”导致了中国经济的结构失衡,留下了产能过剩和信贷过度泛滥的后遗症,严重威胁了中国经济复苏前景。治理产能过剩和金融去杠杆是以牺牲当前经济增速为代价的。因此管理层一方面不断降低经济增速以配合中国经济转型,另一方面严守经济增速底线,防止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我们可以看到,2012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大幅反弹。不过,在进入2013年后,增速便不断下滑,直至7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保增长”后再度反转。这样一个较为完整的经济周期持续的时间大致是一年。笔者认为,在经济结构调整没有获得重大突破之前,这样的周期会一直重复。此轮的经济周期始于去年7月,在经历了大幅反弹,遇顶回落后,目前处于下降趋势。按照时间周期来判断,下降周期的终点会在二季度出现。

IPO重启 “三高”问题再现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是2013年市场各方最为关注的宏观事件。会后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又系统地阐述了改革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涉及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的方方面面。虽然这样一份改革蓝图让市场感到振奋,但我们也必须客观地认识到改革的道路是艰难的,其过程并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一点从此次IPO重启就可见一斑。

IPO在停滞了一年之后,终于在2014年初重新开闸。过去新股发行高股价、高市盈率,高超募资金的“三高”问题一直被市场人士诟病。此次证监会为了解决“三高”问题也做足了准备。新股奥赛康以72.99元作为发行价,市盈率高达67倍。由于通过存量发行,奥赛康控股股东可直接套现约32亿元。奥赛康高价闯红线,使得证监会不得不连夜发布进一步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也使得奥赛康成为IPO重启以来首只被叫停暂缓发行的新股。“奥赛康事件”表明新股发行的“三高”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在等待一年多后,IPO以这样一种方式重启,股市以下跌来作为回应也就显得不足为奇了。

上证综指本周一失守2000点整数关口,预计短期内会再度涌出大量恐慌性抛盘。不过,期指从去年12月初下跌以来,时间和幅度都已以较为充分,反弹行情随时可能来临。但基于上述基本面的分析,期指中期的走势将依旧以下跌为主。(作者单位:东方汇金期货)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