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奠定市场基石 股指期货产品创新脚步加快

奠定市场基石 股指期货产品创新脚步加快

期货日报2014年01月20日09:5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相比于国际主要发达资本市场,我国的股指期货及相关创新产品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我们后续发展的脚步一直在加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股指期货相关创新产品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自全球第一张股指期货合约诞生至今,已经足足三十年的时间,股指期货的产生,标志着商品期货到金融期货的巨大转变。回眸股指期货这三十年的发展历程,迅速从美国发展至全球各主要发达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2010年4月1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了首个期指产品——沪深300指数期货,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进入了历史性的新纪元。

成功嵌入资本市场

从全球期指市场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无论是作为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产品线的需要,还是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我国股指期货产品在资产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的功能是没有任何其他产品可以替代的。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沪深300指数期货市场已安全平稳运行899个交易日,顺利交割44个合约,累计开户16.31万户,累计成交3.70亿手,累计成交额达284.03万亿元,在全球股指期货中成交排名第五位。三年半来,股指期货市场健康成长,功能逐步发挥,成功嵌入资本市场。

经过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筛选,股指期货投资者大多是有丰富经验的股票、商品期货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交易较为理性,参与度较高,交易账户占比逐年提升。同时,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范围逐步扩大。目前,证券、基金、信托、QFII、保险等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政策均已明确。

股指期货的上市,还带动了一批券商系期货公司的起步与发展,彻底改变了期货市场的市场结构,从传统的单一以商品交割为真正意义的市场发展为更加多元化的市场,使期货更加融入到资本市场中。在这个转化的过程中,许多期货公司的资金规模、人才、技术实力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期货公司的服务对象从产业客户、投机客户拓展到了金融机构,这为期货公司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际市场蓬勃发展

以美国为起点,股指期货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蓬勃发展,发达地区股指期货交易的迅猛发展,引发了新兴市场的竞相效仿,从而形成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世界性的股指期货交易热潮。迄今,全球范围内在交易所挂牌上市的股指期货合约达到三百余种。这一庞大的股票衍生品家族为股票市场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标的与避险工具,成为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发达国家的股指期货市场而言,近年来,成交量最为活跃的股指期货品种当属CME的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除美国以外,欧洲各主要国家也均有自己的股指期货产品系列,包括英国富时100指数期货、法国CAC40指数期货、德国DAX指数期货、意大利MIB30指数期货等,但对整个欧洲而言,最具代表性、成交最活跃的股指期货是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子公司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的欧元区Stoxx 50(Euro Stoxx 50)指数期货。该指数为在欧员区的多国资本市场上市的50只超级蓝筹股组成的市值加权平均指数。这一指数的推出和发展与欧元区的建立息息相关。在欧元区成立前,德国作为欧洲经济大国,德国股票在国际市场中广受欢迎。德国在1988年推出了DAX指数期货,该指数选择德国30只蓝筹股作为成分股,具有很高的市场代表性,DAX指数期货也一直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股指期货合约之一。然而随着欧元区的建立,在国际市场上,欧元区越来越多地被看作是一个经济共同体,人们的投资偏好也随之发生了转换。Stoxx 50指数期货逐渐取代了DAX指数期货,成为整个欧元区股票市场最重要的股指期货品种。

股指期货在各新兴经济体中的发展道路各不相同,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新加坡、巴西、韩国、南非、墨西哥、印度、俄罗斯、土耳其陆续上市了股指期货,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股票衍生品市场体系。韩国的金融衍生品创新起步晚但发展快,韩国交易所(KRX)于1996年推出KOSPI 200股指期货,短短1年后就上市了KOSPI 200的指数期权,均获得了很大的成功。KOSPI 200指数期权在近十年的时间内一直以交易量全球排名第一雄踞着金融衍生品市场,其地位远远超过KOSPI 200股指期货;而新加坡的股指期货发展之路却不同寻常,目前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指期货系列中,大多数是以其他国家或经济体的股票指数作为标的。包括:标普CNX Nifty印度股指期货、欧元区Stoxx 50股指期货、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日经225股指期货、 MSCI台湾股指期货、MSCI香港股指期货、道琼斯泰国股指期货、马来西亚股指期货及菲律宾股指期货,另外还有反映整个亚洲股票市场的MSCI亚洲APEX 50指数期货。其中,日经225股指期货是新加坡交易所最成功的股指期货合约,远远超过新交所上市的其他股指期货品种。

指数期货新品有待推出

我国市场目前已经具备成功发行第一个股指期货的经验。自2010年4月16日推出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我国沪深300指数期货总体运行平稳,并没出现任何严重风险事件。这与沪深300指数期货严格的合约设计理念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推行是分不开的。同时,事实已经表明,我国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设计理念是合理的,且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市场状况。因而,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成功经验将为我国推行第二个股指期货产品提供良好的指引和参照作用。另一方面,市场投资者在经过这三年多的“历练”以后,对股指期货的认识、理解和专业能力都有了大幅的提高。因此,可以说我国市场目前已经具备了发行第二个股指期货的部分条件和基础。此外,股指期货多元化发展符合我国金融市场的需求。目前,我国的金融衍生产品种类单一,尚不能满足投资者在投资、避险和套利等各方面的交易需求。因而,我国必须开拓股指期货的多元化发展道路,一方面可以顺应我国金融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还可为投资者提供足够的产品线,以更好地满足其多样化的交易目的,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市场,创造良好的市场流动性。

具体而言,借鉴发达国家市场经验,我们可以以中小盘风格指数为标的,推出中小盘风格指数期货,经过对境外市场成功经验的分析,我们发现,第二个股指期货产品的标的指数应该与第一个即沪深300指数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和互补性。考虑到沪深300指数是由沪市和深市中权重较大的300只成分股构成的,因而在第二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选取时,可以优先选择以覆盖中小市值规模股票为主的市场指数,而该类股指期货产品将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两点:

一是套保覆盖面更大。股指期货作为重要的股权类金融衍生产品,其基本功能之一就是为投资者提供套期保值手段,从而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从目前我国市场的情况来看,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已经成功为持有大市值股票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但对于以持有中小型股票为主的投资者来说,其面临的市场风险却仍然不能得以转移。因而,此时若能推出以中小盘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合约,将可以大大拓宽我国期指产品的套保覆盖面,为数量庞大的投资者提供更为完备的风险规避工具。

二是跨品种交易可以减少单个品种的单边市风险。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不仅仅是我国市场产品线的一次革新,更重要的是,其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以前所不能实现的交易方式,使投资者能够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易策略。比如,追求低风险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期现货之间的套利策略实现相对稳定而安全的收益。而风险偏好稍高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Alpha策略获取一个现货组合相对于市场指数的超额收益。

除此之外,推出第二指数期货合约,也可丰富股指期货产品线。推出第二指数期货合约,有利于进一步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吸引更多不同类型、不同偏好的投资者进入股指期货市场,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为金融市场创新提供更多的基础性产品,更好地满足财富管理需求。

因而,若进一步推出以中小盘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产品,则可以进一步拓宽这些跨品种交易策略的交易标的,使投资者能够更加便捷地调整自己的风险收益结构,从而降低投资于单个品种的风险。

相比于国际主要发达资本市场,我国的股指期货及相关创新产品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我们后续发展的脚步一直在加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股指期货相关创新产品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