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市场担忧再起 期指反弹之路或将跌宕起伏

市场担忧再起 期指反弹之路或将跌宕起伏

期货日报2013年10月23日09:04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国内经济向好倾向和较为中性的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助力股市反弹。但进出口数据及微观企业的业绩表现,减弱了经济向好的力量。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A股市场投资者的心态。期指反弹之路将跌宕起伏。

作者:郑亚男

周二市场下挫,市场对反弹结束的担忧再起

国内经济向好倾向和较为中性的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助力股市反弹。但进出口数据及微观企业的业绩表现,减弱了经济向好的力量。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A股市场投资者的心态。期指反弹之路将跌宕起伏。

周一A股中阳上涨,将主板又送回到反弹通道中去,这样一来,一则大大降低了市场担忧的“小双顶”形成的概率,二则光头中阳也彰显了多方力量的主导地位。然而,周二市场下挫,吞噬掉周一的大半涨幅,市场对反弹结束的担忧再起。在外围风险事件暂告一段落、国内数据释放利好信号的背景下,7月底以来股市反弹为何依然踉跄?

外围风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随着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延缓协议达成,美债危机擦肩而过,美财政僵局也暂时摆脱了市场聚光灯的照射。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度被美债危机掩盖的来自欧洲方面的威胁又有所发酵。一方面,希腊、西班牙问题仍然存在。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2年欧盟国家和欧元区国家的赤字和债务水平数据显示,赤字率最高的国家是西班牙,其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高达10.6%(国际上通常要求的赤字警戒线为3%,这是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上限)。政府债务率最高的是希腊,其整体债务占GDP比例高达156.9%。高企的赤字率和债务率释放着欧债危机仍未结束的信号。另一方面,作为欧盟国家经济发展最好的德国,对内面临着政府重组的举步维艰,对外面临着欧洲央行提出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虽然德国宪法法院可能很快否决该项计划,但不确定性带来欧元将跌入悬崖的风险,加之由此导致的欧元区国家国债收益率面临猛增的可能性等,累及欧元区,更使得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难逃劫难。因此,欧洲方面的风险不得不防。

另外,10月3日出炉的美国9月ADP就业数据,以及迟来的9月非农数据和由此引发的退出QE猜想,加剧了市场的不稳定情绪。A股周一大涨后周二出现回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在非农数据公布前的不坚定倾向。

股市反弹有基础

我国三季度经济数据总体向好,经济稳增长趋势不变,增强了市场信心。同时,近期人民币汇率在美元低迷背景下持续走强,外汇占款或延续较快增长,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补充,因此央行暂停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对资金面不会产生明显冲击。在经济向好的同时,货币政策并未趋紧,有助于营造股市良好的反弹环境。

美中不足的是,进出口方面,虽然外贸增长比上半年有明显改善,但9月份中国出口出现负增长,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同时,三季度业绩并不是非常理想。截至10月14日,1414家公司发布2013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只有827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比仅为58.49%。同时,创业板、中小板公司业绩不佳,319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进出口数据及微观企业的业绩表现,减弱了经济向好的力量。

综合来看,国内经济向好倾向和较为中性的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助力股市反弹。但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将影响A股市场投资者的心态。期指反弹之路将跌宕起伏。总体上,近期投资者应维持反弹思路,但需警惕外围的风险事件。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