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宏观数据符合预期 期指中线缺乏亮点支持

宏观数据符合预期 期指中线缺乏亮点支持

期货日报2013年10月22日09:12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宏观数据符合预期,但是缺乏亮点,上证指数重回振荡区间。周四将公布10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若数据保持扩张,将对盘面形成支撑;若数据重新跌落至50以下,不排除后市有回调的需求。

作者:张希

上周风险事件较为集中,A股市场盘面相对谨慎,两市日均成交额明显下滑。上周五公布的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稳中向好,但是整体未出现超预期的亮点,上证指数也重回振荡区间。海外方面,美国两党在最后期限之前通过了重启政府并避免债务违约的解决方案,国会将在下一年1月15日前向政府批准预算,并且将债务上限到期时间推迟至明年的2月7日,全球资本市场风险情绪得到修复。国内方面,大盘振荡偏强的走势没有被打破,但是进一步向上突破也缺乏消息面的有力支持。近期影响盘面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四个层面:

第一,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政策层面的预期。历来三中全会会对接下来五年的经济运行目标定调,给出改革方向,对经济产生中长期的正面影响。但是从目前管理层的基调来看,此次会议的重点将在体制改革的框架上,其间并不会出台具体刺激措施,因此,预计股市出现真正利好的时间节点并不是11月中旬,而是12月或明年年初。当前市场自贸区题材有所退烧,A股上方压制仍然较大,难以有效摆脱2170—2260点的区间通道。十八届三中全会会带来一定的维稳预期,对市场形成支撑,但是难以带来向上的趋势性行情。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会召开城镇化会议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两次会议或对市场形成真正的利好。

第二,从宏观基本面来看,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稳中向好,但是缺乏超预期的亮点。三季度GDP增长7.8%,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3%。从年内来说,三季度或是阶段性高点。此前,先行指标显示三季度表现明显好于二季度,从经济增速来看也确实如此,但是细分三季度各个月份来看,9月份制造业运行动能弱于8月份,出现旺季不旺的特征,这意味着四季度经济动能或进一步削弱。

第三,从资本市场流动性来看,节后短期Shibor普遍从高位回落,央行上周四暂停了逆回购动作,资金维持在紧平衡的状态。从物价指数看,9月CPI同比上涨3.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6%。CPI虽然较预期增幅变大,但是涨幅主要来自食品价格,本轮通胀周期料较为温和,并不会刺激央行采取明显的收紧流动性动作。

第四,微观层面,从二级市场来看,10月下旬起进入财报季,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对行情形成指引,最新数据显示前9月国企利润增10.5%,电力、电子、交通、石化4行业增幅较大,将对盘面形成支撑。消息面上,传言称IPO即将重启,曾在上周一度抑制市场情绪,但是对IPO重启并不需要太过悲观。一方面,今年年初开始的大规模IPO审查已经告一段落,预示着新上市的企业将在质量上有一定保证。另一方面,行政干预二级市场的新股发行本身并不利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从证监会近期的态度来看,IPO将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出台之后才会启动,短期重启的可能性较小。

宏观数据符合预期但是缺乏亮点,上证指数重回振荡区间。从周一的表现来看,盘面依然依托题材类以及季节性因素带来的热点,周期性权重股走势难言强劲。大盘振荡偏强的中期走势没有被打破,同时上方压制也比较强,向上突破需要数据或者消息面的进一步支持。周四将公布10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若数据保持扩张,将对盘面形成支撑;若数据重新跌落至50以下,不排除后市有回调的需求。建议期指11月合约短期维持振荡偏强思路,等待周四数据指引。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