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交割日经济数据公布 期指谨慎情绪升温

交割日经济数据公布 期指谨慎情绪升温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8日08:58分类:股指期货

□本报记者 熊锋

昨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延续跌势,18日进入交割的当月合约IF1310报收2411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8.8点,跌幅为0.36%。新晋主力合约IF1311下跌0.64%,其余两个合约跌幅相当。而昨日沪深300指数最终收报于2413.33点,下跌0.33%。期指已经实现三连阴,而周五交割日恰逢多个经济数据发布,市场谨慎情绪明显升温。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空头稍占优势。

期指短期缺乏上涨动力

昨日期指整体走势偏弱,早盘小幅高开后窄幅震荡,临近午盘期指开始跳水,最终报收阴线。而上证综指未能守住2200点一线,日内创出新低并收于阴线,成交量有所萎缩。

对于昨日的走势,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空头仍维持着较高的加仓积极性,这使得期指走势表现较弱。期指收盘总持仓量有所回落,在她看来,这可能因为周五GDP数据的公布加重了市场的谨慎情绪,市场整体氛围偏空。

美国周三就提高债务上限与重启政府达成协议,令美股大幅上涨。受此利好,期指早盘跳空高开,不过午盘前后再度跳水。对此,陶勤英认为,当前国内股指缺乏上涨的动能,在没有政策等利好刺激的状况下,短线很难扭转弱势格局。

此外,就资金面而言,陶勤英认为,目前市场较为宽松的状况可能受到一定的考验。目前期指缺乏上涨动力,市场情绪由强转弱,期指短线或难扭转弱势格局。

当月合约IF1310净空单从3795手降至2506手,减少1289手,次月合约IF1311从1327手升至4063手,增加2736手,当季合约IF1312从2695手上升至2986手,增加291手。

广发期货研究员范士坤认为,就周四股指的走势看,利好不涨,尾盘持续新低,这说明市场做空动能强劲,外围利好也难以逆转趋势,另外周四的下跌也附带了对周五公布GDP数据的不利预期。

昨日期指总持仓量相当,但净空持仓还有所上升,周三曾增仓的多头席位永安和国泰君安多单已经撤离。范士坤分析,这说明主力席位在数据公布前还是偏向谨慎。

空头势力逐步占上风

周三空头热情高涨一幕,周四这一情况再度重演;不可否认的是,短期空头占据一定的优势。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期指持仓量透露出对空方有利的信号。市场高开低走一路下行,持仓量与周三基本持平,仍然维持在最近几周的高位。相比前期多方低迷的状态,空方热情显然很高,意犹未尽。

此外,价差也透露出类似的信号。王旺指出,在期现价差与各合约间价差上,仍呈现着空头格局排列——IF1310合约收盘价低于现货,而IF1311合约低于IF1310合约,这显然是对后市仍然预期悲观的最直接反映。

据王旺估算,上周全周多方仅赚17亿元,而最近三个交易日的回调多方即亏损超过了20亿元。他分析,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前期上涨持仓量下降,目前下跌持仓量上升。这种情况的结果必将是,上涨过程中由于持仓量下降,多方少赚而空方少赔;下跌过程中由于持仓量增加,空方多赚而多方多赔。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持类似观点。他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空头方向,期指冲击2500点未果后,接连三个交易日下行,累计跌幅2.9%。近期围绕美国债务违约以及国家信用评级向下调整等利空层面的冲击持续发酵,美元指数价格下挫,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飙升、黄金等资产的避险属性增强,权益类资产或将持续承压。

胡江来指出,收盘时段的衍生指标指向空头方向的强度较大。交易所资金利率再度升高,开盘后沪市1天期回购利率飙升至5%的高位,近期权益类市场面临的资金压力可能有增无减。

此外,连续2个交易日,香港安硕A50ETF沽空占比超过30%。王旺指出,这是海外投资者不看好短期A股市场的一种表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