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三因素制约期指反弹 技术性回调压力增加

三因素制约期指反弹 技术性回调压力增加

期货日报2013年10月21日09:0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三季度GDP虽然如期增长7.8%,但是并未减轻市场对于四季度经济回落的忧虑,股指期货仅小幅反弹。IPO重启忧虑减轻,也未能刺激股指期货走高。此外,新三板扩容方案有可能在12月份之前公布,从而会限制国内股指反弹。预计后市股指期货将偏弱调整,短线将再次下探2400点。

作者:陶金峰

三季度GDP虽然如期增长7.8%,但是并未减轻市场对于四季度经济回落的忧虑,股指期货仅小幅反弹。IPO重启忧虑减轻,也未能刺激股指期货走高。此外,新三板扩容方案有可能在12月份之前公布,从而会限制国内股指反弹。预计后市股指期货将偏弱调整,短线将再次下探2400点。

IPO重启忧虑仍未消除

10月18日,证监会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不是简单的IPO重启,必须对过去IPO办法进行较大的改革,并表示正在抓紧完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IPO重启要在改革意见正式公布后才能正式启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IPO改革相关方案发布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如果后市IPO重启,则新股IPO融资的压力将大大牵制股指反弹。

三季度经济回升,四季度或将回落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8%,和市场预期一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全年经济增长7.5%目标实现无忧。不过,市场预期,四季度GDP增速将放缓至7.6%左右,明年经济增长目标有可能下调至7.0%。此外,9月出口、工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用电量等方面的增速也较8月有所减缓。市场预期中国明年经济增速很可能低于今年。缺乏经济面的进一步配合,后期股指期货反弹动力减弱。

改革和政策利好刺激效应减弱

在经济增长目标实现无忧的前提下,调结构、去产能将成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不利于后市股指期货反弹。经过前期多轮的挖掘和炒作,市场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红利和政策利好预期开始降温。房地产税收扩大等一系列新的房产调控措施可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出台。股指期货后市将缺乏新的改革红利和政策红利的炒作基础。

技术性回调压力增加

从6月25日至9月12日,在政策面利好和经济数据转好的多种利多因素刺激下,期指出现一波明显的小级别反弹行情,其中IF1309合约创下2525点反弹新高。但随后,期指跌多涨少,无力上攻强阻力区。IF1311合约2380—2384点区间压力较大,10月18日弱势反弹也未能突破2440点阻力,后市下调压力加大。一旦2400点失守,IF1311合约则有可能继续下探2386点。

股指期货IF1311和IF1312主力持仓变化对空头更加有利。10月18日,IF1311前20名多头增仓8566手,至44001手,前20名空头增仓11579手,至52383手,净空单增加3013手,至8382手;IF1312前20名多单增持1289手,至15541手,前20名空单增持947手,至18234手,净空单减少342手,至2693手。主力空头力量增强,不利于后市期指反弹。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