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12月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12月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4日13:45分类:现货

12月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2个单位至119

 

 

新华08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罗桂伶 李文卉)“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2月3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216万吨,较上周(11月20日-11月26日,下同)减少356万吨,环比下降3.71%。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9,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0,同样下降2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受国内钢价连续下行拖累,本周(11月27日-12月3日,下同)进口铁矿石价格弱势下跌。临近年底,钢厂及贸易商操作更加谨慎,市场询报盘积极性明显不高,对矿价下跌预期强烈。本周进口矿现货及期货报价双双下调,其中期货价格跌幅尤为明显,成交疲软态势尽显。因对市场信心不足且资金压力徒增,钢厂以消耗自身库存为主,导致港口库存连续五周下降。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进口矿市场延续弱势运行,期货价格跌幅明显

受钢材市场下行影响,本周进口矿延续上周弱势运行走势,其中期货价格跌幅较现货更加明显。其主要原因在于钢厂维持高产能,阶段性补库造成矿石资源偏紧,在钢价下行的带动下进口矿现货价格走低,因此现货价格跌幅低于期货价格跌幅。

本周,铁矿石港口库存大幅下滑,跌幅较上周明显扩大, 截止到11月30日,进口铁矿石港口库跌至9216万吨。分港口来看,北方主要港口库存均有大幅下降,其中青岛港跌幅尤为明显,较前一周下降100万吨;本周库存上升的港口寥寥无几,即使有所上升,增量也相对较小。

分析认为,在国内钢铁产能难有大幅降低的情况下,铁矿石需求仍将维持高位,国内钢铁企业仅有的利润仍会被国际矿山蚕食。当前下游需求虽有所好转,但并未出现明显释放的迹象,钢厂的盲目扩产将会加剧市场供求矛盾,如果无法合理的控制钢铁产能,未来将出现钢材价格“跳水”,带动铁矿石价格下行的联动局面。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