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8月27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8月27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8日17:01分类:现货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8月27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10067万吨,较上周(8月14日-8月20日,下同)增加130万吨,环比上涨1.31%。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8,下降9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9,同样下降9个单位。

27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降9个单位至108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8月21日-8月27日,下同),在国内钢材市场持续低迷运行、钢厂盈利状况每况愈下、国际钢材市场和铁矿石市场较为疲软的情况下,进口矿价格无论在跌幅上还是跌速上均呈现放大迹象。部分贸易商恐慌心态明显,市场中已有低价抛货现象。从目前进口矿行情来看,虽然价格跌幅明显大于国产矿和钢材,但市场仍无明显止跌迹象。部分贸易商表示在期货价格连续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现货价“不得不跟跌”。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铁矿石现货交易量冰点徘徊,钢企与贸易商悲观看待价格

从铁矿石方面来看,由于下游钢铁行业陷入全面亏损的境地,钢材去库存速度放缓,为应对严峻的形势,各大钢厂纷纷推出减产检修计划,因此对铁矿石需求进一步缩减。而作为上游供应端的各大矿山,却纷纷唱好中国经济,期待中国经济增速回升,并据此加大开发投入,增加铁矿石产量。在这种上游供应增加,而下游需求不振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腹背受敌,受到双重压制,造成近期价格持续走低且有价无市。从目前情况分析,短期内恶劣环境难以改变,市场行情仍将在冰点徘徊。

另外,据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数据显示,本周总申报达13笔,实际成交2笔,成交量为14.5万吨,较之前的零成交周有一定改观,但并不能说明市场回暖,相反,在1亿多吨铁矿石库存、8个多月长期压港、230多天价格持续下跌、近1000亿资金被套的现实面前,无论是钢厂还是贸易商,均对未来走势持悲观的态度,参与热情无奈降至冰点。

统计显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从2012年5月8日开市到8月24日,总申报684笔,总申报数量约6030万吨;总成交27笔,总成交数量约346万吨,成交额约4593万美元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