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6月11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2)

截至6月11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2日17:1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6月11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6,较上周(5月29日-6月4日,下同)环比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5,环比同样下降1个单位。

3、海外矿山继续扩产制约铁矿石价格

近期,海外矿山纷纷表示国际铁矿石价格已触顶回落。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FMG集团的首席执行官Neville Power近期预计铁矿石价格将进一步跌至110美元。今年上半年,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的负责人均在不同场合表示对未来铁矿石需求放缓的担忧。但从整体来看,目前铁矿石价格对海外矿山而言仍具备较强吸引力,而近期海外矿山的一系列举动可看出全球铁矿石需求放缓并未对其扩产计划造成太大影响。

近日有媒体披露澳大利亚政府正式批准必和必拓扩建PortHedland铁矿石运输港口,而投资成本高达200亿美元。必和必拓公司此前表示,该公司董事会将考虑在今年内批准三项规模均达到数十亿美元的资本性项目,而此次港口扩建项目则是其中之一。

来自澳大利亚的FMG正致力于到2013年中期将西澳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年产能从目前的5500万吨提至1.55亿吨。该公司从2006年初开始建设矿山、港口及铁路,已迅速发展成为继力拓及必和必拓以外的澳大利亚第三大生产商。

巴西MMX公司首席执行官Guilherme Escalhão表示,在未来两年投资23.6亿美元开发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铁矿项目。待建成后,该港口终端第一阶段铁矿石年出口量将达到5000万吨,而后期出口能力将进一步提至1亿吨。Escalhão称,目前吨矿生产成本估计低于60美元/吨,全球至少75%的矿石生产商成本高于MMX。他还预计,未来至少3年里,铁矿石价格仍将维持在100-120美元/吨。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刘开雄指出,终端需求的持续疲软并未影响矿山巨头的扩产信心,目前国际铁矿石的市场价仍几近成本价的2倍左右,前期矿价的大幅攀升为矿产商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近期价格虽已回落不少,但对矿商来说仍有巨大盈利空间,而对底价的预估使得前者能合理调控投资比例。他还指出,扩建港口等项目属基础设施建设所投入的数百亿美元相对5-8年投资周期来说并不算多,而铁矿石巨头也可通过掌控海运市场弥补铁矿石需求走低带来的利润下滑。

4、政策利好传导滞后 进口铁矿石价格跌幅趋缓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当月铁矿石进口同比、环比均出现大幅回升,当月进口铁矿石6384万吨。今年1-5月,我国铁矿砂进口30822万吨,增加9%。在铁矿石进口量增长的同时,进口价格延续下跌态势,1-5月铁矿石进口均价为每吨138.4美元,下跌13.9%。本周末公布的5月PPI指数跌至98.6,创30个月低点。从下图可见,进口铁矿石价格受制于钢材出厂价的情况依旧明显,而大宗商品跌势也远未结束。

PPI指数与铁矿石价格对比图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我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增长较快,分别为363亿和332.3亿美元,增长24.4%和10.9%。来自巴西外贸部的数据正是佐证之一——5月份巴西出口铁矿石2680万吨,较4月份增4.9%,4月份铁矿石发货量2554万吨。出口利润从4月份的25.6亿美元增至27.5亿美元。

全国1-5月进口铁矿石量值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刘开雄认为,在当前钢市低迷的情况下,进口铁矿石不降反升说明部分钢厂停产对产量影响甚微。从表观消费情况来看,进口矿价格的坚挺与进口数量的增加固然有一定关系,但贸易商惜售、囤货待涨是主要原因。他还表示,此次央行调低存贷利率将有效降低国内大型铁矿石贸易商的融资成本,但由于铁矿石产业链较长加之港口库存居高不下,靠政策利好提振市场难言有效。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