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6月11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6月11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2日17:1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6月11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6,较上周(5月29日-6月4日,下同)环比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5,环比同样下降1个单位。

新华08网6月12日电(记者赵娜 李征)“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6月11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6,较上周(5月29日-6月4日,下同)环比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5,环比同样下降1个单位。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646万吨,环比减少16万吨,环比下降0.16%。

11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降1个单位至136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进口矿市场受制于国内钢材行情的情况依然明显。结束上周的小幅反弹,本周(6月5日-6月11日)进口铁矿石价格再度转入下跌通道,整体呈现筑底维稳态势。港口库存连续三周回落,但降幅趋窄。受央行降息影响,后半周贸易商报价有所回升,但反弹力度有限,对实际成交难有推动作用。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以及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五点:

1、国内钢市弱势格局难以提振铁矿石市场价格

本周国内钢价走出了“先抑后稳”态势,周初相对低迷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未企稳。临近周末,央行降息的消息为本已“萎靡”的钢市带来一丝难得的暖风,但整个市场积极性仍难被调动,虽然部分钢材品种有反弹迹象,但仍难改变本周钢市的弱势格局。下游需求不振使得大部分钢企并不急于补库,已跌至去年低位的进口矿价仍难吸引采购方兴趣。

与此同时,全国钢材社会去库存化趋势继续延续。库存方面,截至6月8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575.17万吨,比上周下降19.76万吨,自今年3月高位起已连续十六周下降。

全国钢材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新华08网

2、中小钢企成增产主力 粗钢产量仍将维持高位

由于缺乏实际增长点的拉动,且钢厂没有明显减产迹象,目前的粗钢常量仍维持在高位,供给压力、需求乏力、成本高企成为制约钢价走势的最大主因。据中钢协官员透露,6月国内粗钢日产量可能仍维持在创纪录水平的200万吨左右。另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数据,4月份,非钢协会员企业的粗钢日均产量增至37.73万吨,已较去年最低点增长了21.78万吨,增幅达到136.55%。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在外围经济放缓、内部需求不畅的背景下,中小钢企尤其是民营钢企凭借灵活的管理模式、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仍能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这就不难理解在行业景气度不高的情况下中国粗钢产量为何居高不下,产能旺盛的民营钢企俨然已成为钢材市场的增产主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