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天然橡胶期货交易单位扩大至10吨/手

天然橡胶期货交易单位扩大至10吨/手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27日08:1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7月26日表示,将天然橡胶期货交易单位由现在的5吨/手扩大为10吨/手,同时调整了铜、铅等部分上市品种手续费和保证金。

  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7月26日表示,将天然橡胶期货交易单位由现在的5吨/手扩大为10吨/手,同时调整了铜、铅等部分上市品种手续费和保证金。

  据上期所通知称,自2011年8月1日起,铜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收费标准调整至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螺纹钢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收费标准调整至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六;铜、黄金期货合约当日平仓免收交易手续费。自2011年7月29日收盘结算起,铅期货1110及以后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调整至8%。天然橡胶方面,自2011年8月16日起,已上市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不变;新上市的RU1208及以后合约的交易手续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

  同时,为使天然橡胶期货新、旧合约及实施细则平稳过渡,上期所还决定:一,天然橡胶标准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修订内容(除国产天然橡胶品牌注册和品牌交割部分以外),自RU1208合约开始执行;二,自公布之日起,国产天然橡胶实行交割商品注册管理;三,新入库的国产天然橡胶按品牌注册管理规定生成标准仓单,已生成的且在交割有效期内的标准仓单可继续使用。

  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系交易所落实全国期货监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观察分析和统筹考虑市场运行情况后所做出的,和今年以来结合节假日风险管理所进行的调整一样,都是为了促进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两大功能的充分有效发挥,不断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深化对套保企业的服务水平,促进市场运行质量的稳步提升,从而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为国民经济服务的作用。

  就修改天然橡胶期货合约而言,该负责人表示,2008年以来,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主要体现为:天然橡胶国标变更,标准化程度提高;国内主要生产商在体制上发生较大变化,原有规则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所以,对现行天然橡胶标准合约、合约附件及相关实施细则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和优化非常必要,也十分迫切。

  据介绍,我国自2002年起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橡胶消费国和进口国,2010年我国共消费天然橡胶363.1万吨,远高于日、美和欧洲等国。天然橡胶消费量最大的汽车工业近年来高速发展,预计今后我国天然橡胶的生产和消费量仍将继续加大。因此,把交易单位由现在的5吨/手扩大为10吨/手,将有利于天然橡胶生产、贸易和下游加工企业参与天然橡胶期货市场,更好地发现价格,方便套保者使用期货市场,实现套保功能,从而提高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和促进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引导市场更加理性的发展。

  在谈及上期所在天胶期货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修订过渡期将如何操作的问题时,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天然橡胶期货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修订内容除品牌注册和品牌交割部分以外,自RU1208合约开始执行,国产天然橡胶交割商品注册管理制度自7月26日开始执行,在2011年7月26日至2012年7月31日的这段过渡期内,交易所将针对天然橡胶期货采取如下操作:

  一是新入库的国产天然橡胶按照品牌注册管理规定生成标准仓单,每张标准仓单面值5吨且所对应的天然橡胶为同一品牌。2012年7月23日后,新生成的标准仓单面值为10吨;

  二是本通知发布之日前已生成的天然橡胶标准仓单可继续使用;

  三是2012年7月23日收盘后,在交割有效期内,面值为5吨的同一品牌的标准仓单每2张转换为1张面值10吨的标准仓单。转换后,原两张面值5吨的标准仓单有效期长短不同的,新标准仓单有效期以时间短的为准;

  四是各指定交割仓库须做好天然橡胶出入库和存储管理,新入库天然橡胶按品牌堆放,切实做好新旧标准仓单和仓单持有者的盘点、统计与跟踪工作,并按要求及时准确汇总报告交易所。各检验机构须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天然橡胶(期货)检验细则》,确保修订的天然橡胶标准合约及相关细则平稳实施;

  五是各会员单位应与其技术系统和行情系统供应商联系,制订新旧合约过渡期间合约细则和技术参数的修改措施,并参加交易所组织的交易结算测试,确保安全过渡。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