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重启支撑无力 期债冲高回落十债利率升至2.7%

新华财经北京5月26日电(王菁) 债市周二(26日)早盘期现券振幅较大,盘初受央行重启逆回购提振,期债主力低开高走、维持偏强,不过逆回购操作规模较小,对市场影响很快被消化,盘中国债期货放量下跌、回归弱势,现券收益率则继续走高,10年期国债活跃券一度升至2.7%关口;虽然央行释放资金对冲新债供给压力,但资金面仍比较收敛,隔夜Shibor大涨超40bp。

市场人士表示,本周地方债供给压力巨大,叠加月末扰动因素较多,近两日资金价格显著抬升,此外,市场比较担忧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是否会引发资金利率中枢的上移。不过,货币政策边际转向的时间点还没到,在超预期的货币政策举措实施之前,债市目前仍以基本面回暖程度为主要导向,利率债供给压力也将逐渐缓解。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早盘宽幅震荡,10年期主力T2009开盘后一度快速上行,涨幅维持在0.15%附近,盘中情绪快速回落,此后跌幅不断扩大,午盘收跌0.44%报100.775,半日成交5.71万手,较近几日平均规模显著放量超五成;5年期和2年期主力分别收跌0.45%和0.28%。

银行间现券市场情绪也回归弱势,盘初长债利率基本持稳,盘中收益率开始大幅上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一度上行5.5bp至2.7%,最新报2.69%;而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盘中升6bp。而10年期国开表现稍优于国债,200205券收益率最新报3.01%,上行3.5bp。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无国债发行,有1160.38亿元地方债供给,发行地区包括江西、海南、山东;此外,国开行今日增发三期金融债,发行结果显示,2020年第六期1年期金融债券中标收益率1.5981%,投标倍数2.75倍;2020年第二期3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2.0607%,投标倍数3.27倍;2020年第五期10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3.0061%,投标倍数2.74倍。

【海外债市】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早盘继续多数回落,10年期日债收益率最新报-0.003%,下行0.2bp,日本财务省今日发行5000亿日元40年期国债。此外,日股市场情绪高涨,日经225指数盘中一度涨2%。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日本经济预计将维持严峻形势,经济前景不确定性非常高。为企业提供资金,维持市场稳定至关重要。如果需要,将考虑改变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目标。日本央行准备通过扩大贷款计划、降低利率、增加ETF购买或可能提出新措施等步骤缓解压力。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净投放100亿元,此前已连续37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尽管重启逆回购流动性较宽裕,但月末扰动因素较多,叠加地方债供给量高,各期限资金利率仍继续上行,隔夜Shibor报1.8800%,上涨40.70个基点;7天Shibor报1.9080%,上涨12.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050%,上涨0.50个基点。

【消息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就重点问题接受《金融时报》《中国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增强金融机构的稳健性。

易纲称,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LPR改革,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渠道,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有序推进存量贷款基准转换。将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自主开放。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货币政策工作目标部分,将有关汇率的政策表述提至利率之前,反映在今年汇率问题值得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变动与人民币资本流动密切相关,从股债两市与人民币汇率的联动效应来看,对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发展目标而言,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至关重要。

江海证券:本周7000多亿的巨量地方债供给都是利空债市的潜在因素。但这些变化并不是趋势性的,一方面,临近月底财政支出会逐渐增加,在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前,货币政策转向概率不大;另一方面,5月已基本把1万亿专项债发行完毕,未来利率债供给压力会小很多。因此现在只是震荡行情中的短暂调整,利率上行后加仓的操作策略仍然可行。

国信固收:债市的反弹是出货机会。从基本面来看,全球疫情二季度会出现拐点。当前来看,外贸数据偏弱可能是未来刺激债市上涨的少数几个点,但考虑到全球经济大国疫情已经逐渐可控,所以这一利好大概率持续性不强。而当前国内经济数据多数仍在正常水平以下,在补偿性需求推动下,未来仍有较多的恢复空间,经济向好存在持续性。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