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乐观预期抬头 10年期债主力高开高走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王菁)债市周五(22日)早盘期现券继续走强,10年期债主力升至近两周高位、追回本轮调整的超半数跌幅,长债收益率保持小幅下行;早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认了货币政策宽松基调不改,财政力度和形式已基本被提前消化,市场乐观预期抬头,支撑期现券回暖。

市场人士表示,财政举措逐渐明确,特别国债规模和赤字率提升幅度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预示着此前本轮进行的期现券回调已经基本结束。同时,随着会议释放利率仍有下调空间的信号,市场对未来资金宽松预期不改,月末地方债发行势头不减,机构预期央行应会及时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手段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早间全线走高、午盘收涨,10年期主力表现继续超中短期品种,T2009高开高走,午间收盘涨0.46%,升至近两周的高位,此前已录得三连阳,阶段性情绪回暖;5年期和2年期主力分别收涨0.25%和0.14%。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维持偏暖,长债利率小幅下行,短债利率上行幅度继续收窄。截至发稿,5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上行1.5bp报2.3975;10年期国开债190215收益率下行0.5bp至3.065%;同期限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下行1.75bp报2.65%。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今日招标三期国债,其中:2020年记账式贴现(二十二期)国债,期限91天,中标收益率1.0653%,边际中标收益率1.1020%,全场投标倍数2.89倍;2020年记账式贴现(二十四期)国债,期限182天 ,中标收益率1.2284%,边际中标收益率1.3527%,全场投标倍数2.61倍;2020年记账式附息(七期)国债,期限50年,中标利率3.73 %,全场投标倍数1.80倍。

【海外债市】

北美市场方面,美债市场亚市交易时段保持窄幅波动休整,长端美债收益率转为小幅下行,整体收益率曲线有所走平,10年美债收益率最新报0.672%跌0.5bp。分析称,临近月底,交易商往往选择进行延长存续期的买盘,这拉平了收益率曲线。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早间继续下跌,10年期日债收益率走低1.3bp,最新报-0.01%。日本央行22日召开紧急政策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同时日本央行公布了新贷款计划的细节,该计划旨在增加对受新冠疫情打击的中小型企业的放贷。

日本央行此次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日本央行将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并关注疫情影响,称如有必要未来将毫不犹豫的进一步宽松。此次政策会议的最大亮点是日本央行引入新的资金拨备措施以提供支持。日本央行决定六月开始新的借贷项目,以0%的贷款利率提供最多1年的资金,特别计划规模约为75万亿日元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全周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有市场观点预测称,从6月开始央行“降息”节奏或适度加快,预计当月MLF利率或下调10-20个基点,将带动6月1年期LPR报价下行10-20个基点,市场化降息过程有望持续推进。

早间资金面维持平稳,各期限资金利率振幅较窄。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1.0940%,下跌1个基点;7天Shibor报1.5950%,上涨3.9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000%,与昨日持平。

【政策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到GDP的增长指标,客观上它的内容已经融化到财政、货币政策的指标当中。一方面疫情突如其来,经济指标要有可比性,今年一季度和以前是不具备可比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国经济,目前全球疫情客观上还在蔓延,全球经济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目前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指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六保、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等目标任务。

【机构观点】

国泰君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一方面,大方向上,货币政策力度要比市场预期更大;另一方面,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预计至少2个百分点,今年M2增速可能在10%以上,社融新增量可能不低于26万亿元。

江海证券:考虑到疫情常态化可能性加大,货币政策宽松更可能以小幅多步的方式开展,短期内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公开市场投放、降准、LPR改革、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将是主要抓手。对于债市而言,货币政策不转向意味着债牛尚未结束,资金利率区间调节思路下中短端利率较为安全,长端利率在消化完悲观情绪以后,大概率将重回下行通道。

莫尼塔钟正生:赤字率大幅上调至3.6%以上,由此新增1万亿新增赤字规模,“以上”意味着为后续财政政策发力预留空间;1万亿抗疫特殊国债,比此前市场预期的3万亿左右的规模低很多。由此传递两个信号:一是,中国并未与西方发达经济“亦步亦趋”,中国政府依然珍惜正常的财政政策空间,注重财政资金使用的针对性、适时性和有效性;二是,赤字率预留空间,并不纳入预算赤字的抗疫特殊国债则有所节制,则充分体现了即便更加积极有力的财政政策,也要走透明、规范、问责道路的诉求。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