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主力低开低走止步四连阳 经济预期回暖现券同步走弱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王菁)债市周一(25日)早盘期现券同步走弱,随着上周五(22日)政府工作报告带来的财政举措明朗和货币政策指引落地,市场情绪冲高回落。早盘,10年期债主力低开低走、终结此前四连阳,同期限现券收益率回升2-4bp,临近月末资金面稍显收敛,经济形势预期逐渐乐观,机构抛售意愿抬升。

市场观点称,两会上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略低预期,意味着5月份利率债的新增规模可能已经是今年供给的最高峰。随着供给冲击将有所消退,关注焦点回归基本面,将会围绕消费与外需的回暖节奏展开。而在货币政策方面,两会特别提出“推动利率持续下行”,意味着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不过,随着支撑经济持续向好的证据越来越多,债市后期或难以有所突破,甚至将面临小幅“转熊”可能。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各期限主力全线下跌,10年主力T2009小幅低开后继续下行,午盘收跌0.35%报101.25,止步四连阳,半日成交3.58万手;5年期和2年期主力分别收跌0.33%和0.21%。

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普遍回升,10年期收益率上行3bp左右。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200205券收益率报2.96%,涨3.5bp,同期限国债利率升幅稍缓,午前190015券收益率报2.6025%,涨2.25bp,该券盘中一度升至2.6225%。

此外,上周国债、国开债收益率短升长降。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一周五上行17.37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6.44bp。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较前一周五上行6.39bp;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则下行3.46bp。

一级市场方面,根据目前披露的计划,本周将发行500亿元国债、7701.08亿元地方债和566.1亿元政策银行债。国债发行规模回落,地方债较上周规模翻倍,本月地方债供给将至少突破13000亿元的“天量”规模,创历史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利率债发行高峰持续,有福建、广东等11地开展地方债发行工作。全周共发行157支利率债,实际发行总额为6608.81亿元,较前一周增加1322.95亿元;总偿还量为2814.13亿元,较前一周增加1385.05亿元;净融资额为3794.68亿元,较前一周减少62.10亿元。

【海外债市】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曲线稍趋陡,中短债利率下行或微幅上行0.1-0.5bp,超长债利率则走高超1bp左右,10年期日债收益率最新报-0.004%下行0.2bp,30年期收益率涨1.7bp至0.473%。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称,专家小组同意解除全国所有地区的紧急状态,在重启经济的同时,也要防病毒。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表示,将从6月开始对1万人进行抗体测试。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表示,预计5月份失业率将小幅上升,日本经济还没有跌到谷底。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逆回购已连续37日缺席,暂停天数创2016年以来最长。上周央行未在公开市场进行操作,无逆回购与MLF到期。5月20日(上周三)公布的LPR报价显示1年期品种报3.85%,5年期以上品种报4.65%,均与上次持平。本周公开市场也无逆回购与MLF到期。

资金面临近月末稍收敛,短期资金价格转为上行。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1.4730%,上涨37.90个基点;7天Shibor报1.7850%,上涨19.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000%,与此前持平。

【消息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财政政策措施,既是可行的,也是安全的,同时也是必要的。这一系列措施既有助于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同时也将有助于稳定整个世界经济的运行。

丛亮称,中国的赤字率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不算高,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财政赤字都在大幅度增加。IMF预测,2020年全球的平均赤字率将从2019年的3.7%提高到9.9%,发达国家平均由3%提高到10.7%。其中美国为15.4%,法国为9.2%,英国为8.3%,日本为7.1%。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平均也都提高到9%左右,所以中国整体的赤字水平相对还是很低的。

丛亮还表示,要将债务总水平控制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截至2019年末,中国政府的债务率是38.5%,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比如美国是106%,欧盟是80%,日本是238%,印度是69%,巴西是92%,中国只有38.5%。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应关注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投向,预计主要投向为基建加码,假设3.75万亿的专项债中有50%用于基建,在此基础上,保守估计特别国债至少可带动基建增长5000亿,则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约为14%。其他投向包括:支持中小银行永续债发行,并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国君固收:本轮债券牛市已经结束,建议有序撤退。债市在经历一轮暴跌暴涨后,市场分歧明显加大。虽然多空双方各执一端,但核心还是因为春节以来的“疫情”主线近期持续弱化,欧美疫情已跨过拐点,新兴市场国家疫情超预期程度有限。判断长端利率向下空间非常有限,下一阶段10年国债利率向上可能会回到2.9-3.0%左右,相对上周五收盘点位,有30-40bp的潜在调整空间。后续市场难以再现这种“多杀多”式的急跌,考虑到短期市场情绪大幅改善,现阶段既然重新给了减仓机会,那么投资者一定要抓住机会有序撤退。

广发策略:从货币端来看,未来仍要“推动贷款利率持续下行”,后续LPR持续调降的概率较大,同时为平衡负债端压力、打开净息差空间,MLF利率调降以引导LPR利率下行势在必行。地方债、特别国债的发行也需要降准等政策配合。中美利差处于高位的背景下,降准、降息、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未来仍具有空间。但为防止套利和大幅加杠杆的场景重现,货币政策重现前期宽松力度的可能性不高,宽松边际力度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