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灵活运用备兑期权交易策略

灵活运用备兑期权交易策略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3日08:50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备兑期权交易策略是在国外共同基金市场广泛使用的经典期权交易策略之一,CBOE更是将备兑期权交易策略开发成为BXM指数,成为基金业绩衡量标准之一。备兑期权交易策略从长期看要远远优于大盘指数的表现,与S&P500相比,BXM指数呈现低市场波动且稳收益的市场表现。

备兑期权交易策略是在国外共同基金市场广泛使用的经典期权交易策略之一,CBOE更是将备兑期权交易策略开发成为BXM指数,成为基金业绩衡量标准之一。备兑期权交易策略从长期看要远远优于大盘指数的表现,与S&P500相比,BXM指数呈现低市场波动且稳收益的市场表现。

在备兑期权交易策略中,投资者需持有标的资产并同时卖出相应数量的认购期权(又称看涨期权)。投资者在该策略中会获得权利金收入,因此具有增强收益的作用。

一般来讲,备兑交易中卖出认购期权的行权价要略高于标的资产当前的价格。若标的资产于到期日上行超过认购期权的行权价,则投资者可将手里的标的资产头寸止盈卖掉获利;若标的资产到期前未达到认购期权的行权价,投资者则可以获得权利金收入,增强投资组合收益。由此可见,期权在备兑期权交易策略中起到了缓冲市场波动增强收益的作用。

和其他策略一样,备兑期权交易策略亦有其不利的行情。相对于被动持有标的资产的交易策略来说,备兑交易策略在迅猛上涨的行情下要略逊一筹。

针对我国上市的期权品种,我们同样可以制作类似于BXM指数的备兑策略指数。鉴于各期权上市的时间长短不一以及保证金优惠制度特点,我们制作50ETF的期权备兑策略指数走势并进行业绩对比。

从对比情况来看,备兑交易策略在一定情况下会增强标的资产的收益,但是在标的资产迅猛上涨的行情下表现差强人意。50ETF备兑指数相对于标的50ETF业绩出现较大的回撤,但从长期角度来看,50ETF备兑交易策略业绩较单纯持有50ETF要好很多。

备兑交易策略对于平抑市场波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行情大幅下跌的情形下,卖出认购(看涨)所带来的权利金补偿仅仅杯水车薪。投资者可以针对行情特点灵活使用备兑交易策略,在行情大幅下跌的情形下甚至可以买入认沽(看跌)期权来对冲行情大幅下跌的风险;又甚至行情在大幅上涨的情形下可以放弃备兑交易策略的使用。

这里,笔者以5日均线和20日均线的金叉死叉和行情支撑压力位的预判,来试图对行情分类如下:(1)当行情出现金叉且突破压力位,则预判为迅猛上涨行情;(2)当行情出现死叉且突破支撑位,则预判为迅猛下跌行情;(3)其他行情表现,则预判为振荡行情。

在振荡行情中,执行备兑交易策略;在迅猛下跌行情下,除了执行备兑交易策略外,执行买入深度实值的认沽(看跌)期权交易策略;在迅猛上涨的行情下,单纯持有50ETF标的资产。据此,期权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市场的大幅波动,50ETF投资组合呈现稳健的业绩走势。

综上分析来看,备兑期权交易策略相较于被动指数型基金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是,在市场偏空的不利行情下,投资者仍要从备兑交易策略中获取绝对收益同样较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灵活买入认沽(看跌)期权来对组合进行套保实现绝对收益。(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