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美联储加息对美国国债期货市场的影响(3)

美联储加息对美国国债期货市场的影响(3)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1日09:20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美国的国债由美国财政部发行,根据债券的偿还期限不同,大致可分为短期国库券(T-Bills)、中期国库票据(T-Notes)和长期国库债券(T-Bonds)。尽管利率期货的种类很多,但是它们也有共同之处:一是利率期货会受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影响,二是利率期货会受国债交易者本身影响。

30年期长期国债期货

长期国债期货的表现和中期国债期货很相似,但同时,美联储加息对长期国债期货的影响力更加小。30年期国债市场是对交易者开放的,因而,交易者对美国政府偿债能力的看法就成了影响其价格的重要因素。

当市场投资者认为美国政府偿债能力存在风险时,30年期国债的需求就会下降,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涨;相反,当市场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偿债能力保持乐观时,3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会下降,价格就会上涨。另外,30年期国债也是避险资产,因而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会推升30年期国债的价格。同时,30年期国债期货对美联储加息反应比较迟钝。这是因为30年期国债的投资者对未来30年期的预期,其收益率是由投资者对美国未来经济前景的看法决定的。当通胀预期上升,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会上升。

市场对英国脱欧的忧虑一直推升美国3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上涨,但是公投脱欧之后,市场的避险情绪消散,3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下跌,在特朗普宣布实施重大财政刺激计划后,市场对美国经济预期乐观,国债价格急剧下跌。美联储在2016年12月第二次加息后,3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只是小幅走升。因此,30年期国债的影响因素众多,美联储加息只是其中一个。

美联储利率政策对短期国债的价格影响较大,因而要交易利率期货的话,最宜选择短期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另外,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的走势隐含着市场对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也就是对美联储利率政策的预期。

C 如何运用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

美国的金融衍生品始于上世纪70年代,市场初期国债期货的成交量也非常低迷,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尤其是美国通货膨胀的大幅上升,利率衍生品的需求被迅速释放,成交量不断放大,国债期货市场逐步走向繁荣。当时美国一些运用利率衍生品对其组合进行套保的银行在利率大幅飙升的过程中得以生存,相反,一些没有运用国债期货对其组合套保的银行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经受不住利率上升的冲击,纷纷倒闭。

无论是长期国债期货,还是中期、短期,甚至欧洲美元期货合约,它们最大的作用是套期保值,抵御利率变动风险。我们知道,债券价格与利率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因此,空头套期保值(持有国债期货空头)可以抵御利率上升带来的损失;反过来,多头套期保值可以防止利率下降带来的损失。

然而,套保误差也是客观存在的。这主要是由于利用国债期货套保时通常有两个假设,假设国债期货与最便宜可交割券之间的基差是不变的,同时也假设最便宜可交割券与被套保债券之间的利差是不变的。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两个利差通常是波动的,因而带来误差。因此在实际套期保值操作中需要密切关注国债期货和最便宜可交割券之间的相对关系以及最便宜可交割券与被套保债券之间的相对关系,必要的时候对套保方案进行优化,以提高套保效果。当最便宜可交割券发生转换时,套保需及时优化。

另外,投资者在套期保值时也可以使用不完美的套保比率获取盈利。比如说,当债券下跌趋势较为明显的时候,投资者利用国债期货套期保值,可以适当增大套保比率,这样当市场下跌时,国债期货头寸的盈利将大于债券现券头寸的损失,获得额外的收益。同样道理,当债券上升趋势较为明显,但市场又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套期保值的时候,则可以适当调低套保比率。当市场价格上升时,债券现券头寸的盈利将大于国债期货的亏损,获得一定的利润。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