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美联储加息对美国国债期货市场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对美国国债期货市场的影响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1日09:20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美国的国债由美国财政部发行,根据债券的偿还期限不同,大致可分为短期国库券(T-Bills)、中期国库票据(T-Notes)和长期国库债券(T-Bonds)。尽管利率期货的种类很多,但是它们也有共同之处:一是利率期货会受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影响,二是利率期货会受国债交易者本身影响。

对短期国债的价格影响较大,交易时最宜选择短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

任何利率期货合约都是一种衍生的金融工具,其标的资产是债券市场上的国债。美国的国债由美国财政部发行,根据债券的偿还期限不同,大致可分为短期国库券(T-Bills)、中期国库票据(T-Notes)和长期国库债券(T-Bonds)。尽管利率期货的种类很多,但是它们也有共同之处:一是利率期货会受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影响,二是利率期货会受国债交易者本身影响。

A 全球国债期货市场的发展

国债期货是国际市场上历史悠久、发展成熟、运用广泛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现代期货业的发源地芝加哥,诞生了美国国债期货。经过近40年的发展,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均建立了各自的国债期货市场。作为利率期货的一个主要品种,国债期货是买卖双方通过有组织的交易场所,约定在未来特定时间,按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数量进行券款交收的国债交易方式。

与其他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相比,国债期货特点鲜明。首先,它具有较低的成本优势,因为采用保证金交易模式,其杠杆效应能够极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其次,国债期货交易不存在信用风险,因为它是标准化的场内衍生品,以期交所或者清算所作为中央对手方;最后,国债期货市场比利率互换、债券远期等非标准化合约的流动性更高。

国债期货源于美国。随着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和同期欧洲经济实力的增强,由于担心美国无法实现以美元兑换黄金的承诺,欧洲的先进工业国开始挤兑黄金,迫使尼克松政府宣布实行“新经济政策”,停止履行美元兑换黄金的义务,导致“二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为了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维持美国的经济政治中心地位,美国迫切需要大量投资刺激经济增长。考虑到美元信用缺失的情况增大了从国外融资的难度,美国开始转而依托增加国内储蓄的方式进行融资。因此,美国开始放开利率管制,不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在这种放松管制的趋势下,为了满足管理短期利率市场风险的市场需求,1975年10月CBOT推出了GNMA的抵押贷款凭证期货合约,开创了利率期货交易的先河,紧随其后CME推出了90天期的国库券期货合约。但由于中长期利率风险更大,为规避中长期利率风险,1977年8月,CBOT推出了美国30年长期国债期货合约,1982年5月又推出了10年期中期国债期货合约。在美债危机中,美国国债期货领先于国债现货的收益率变动,反映了其良好的信息传导功能以及优越的风险管理功能,其在危机中稳定市场的功能尤为明显。

英国的国债期货市场开端于1982年的LIFFE正式开业,其在短时间之内成为美国之外最大的国债期货和期权市场。LIFFE蓬勃发展一方面是源于变幻莫测的国际环境下庞大的风险管理需要,另一方面是英国金融当局为了维持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迫切需要。时至今日,英国的国债期货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各种品类中长期金边债券期货已经成为最为活跃的主流产品。

澳大利亚期货市场也是全球流动性最好的市场之一,SFE(悉尼期货交易所)是美国之外全球第一家推出金融期货的交易所,早在1979年10月,澳大利亚就推出了90天银行票据合约。1988年5月,SFE推出了3年期联邦政府债券合约,这是第一只采用现金结算而非现券结算的合约,取得了巨大成功。SFE采用现金结算,旨在解决其现货市场规模较小、容易被逼仓的问题。事实证明,这一制度成功地保证了国债期货市场的健康平稳运行。之后,经历了1997年亚太金融危机对金融系统巨大破坏之后的韩国于1999年9月推出韩国3年期国债期货,仿照澳大利亚采用现金结算制度进行合约设计,同样取得了成功。

当前,利率衍生品市场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衍生品市场,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截至2016年上半年,利率衍生品场外交易合同存量达418.1万亿美元,在整个衍生品市场中占比81.67%。而从利率衍生品的日均成交易量来看,其场内规模远远大于场外,数据显示,2016年4月利率衍生品日均成交量达8万亿美元,其中约5万多亿美元是在交易所成交。这意味着,场内的国债期货产品已成为衍生品市场中交易最为活跃的产品之一,无论在流动性、价格公允性和交易成本方面,都已经拥有了其他产品难以比拟的优势。

图为全球OTC市场各类衍生品占比及每日平均成交本金额(名义价值)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