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场内期货和期权总成交量创新高(2)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场内期货和期权总成交量创新高(2)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23日10:13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的最新统计,2016年,全球期货和期权成交量创下新高,但数字下却隐藏着相当大的变化,期货成交量已是连续第5年增长,而期权成交量则降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地域分布看,北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成交量均有所增长,但亚太地区有所下降。从衍生品类别看,商品期货、期权及利率衍生品成交量创2007年以来的新高,但股票衍生品成交量呈继续下跌趋势。

各类合约成交情况

近10年,商品及利率衍生品引领了交易所成交量的增长。

鉴于期货及期权的区别,按类别分析趋势更具意义。从期货角度来看,如果我们逐个分析七类期货的成交量趋势,以下两个特点尤为突出:一是2016年利率期货成交量上涨7.2%,达28.9亿手。虽未能破纪录,但这是自2007年30.8亿手以来的第二高成交量。二是过去10年内,农产品、能源和非贵金属三类实物交割的商品期货成交量迅速增长,从11.6亿手猛增至57.7亿手。

与此同时,股指及个股期货成交量呈下降趋势。股指期货下跌5.9%至26.7亿手;个股期货下跌12.6%至12.3亿手,占2016年期货总成交量的24.5%。该类期货成交量虽然下降,但由于利率及商品期货的大幅增长,期货总成交量仍呈现增长态势。

从期权角度来看,这两类股票期权的成交量均有所下降:股指期权成交量下跌19.2%至44.5亿手,大约与2013年水平相同;个股期权成交量下跌5.9%至33.3亿手,为10余年来最低水平。然而,其他类别的期权在2016年交易却十分活跃:场内外汇期权成交量增加了39.1%,达6.553亿手;利率期权成交量增加了11.5%,达6.325亿手,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农产品、能源和非贵金属期权的成交量均有所增加,但这并不足以抵消股票期权成交量的大幅下跌。

交易所排名情况

从交易所排名表可看出,部分交易所排名有所变动。全球成交量最大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集团)2016年度总成交量增长至39.4亿手,较2015年上升了11.6%。其很多的明星合约交易活跃度明显提高,欧洲美元期货合约成交量增加了11.6%,上升至6.549亿手;电子迷你标普500期货合约成交量增加了10%,上升至4.727亿手;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成交量增加了6.8%,上升至3.508亿手;WTI原油期货合约成交量增加了36.9%,上升至2.768亿手;Henry Hub天然气期货合约成交量增加了19.2%,上升至9750万手。

欧洲美元期货的成交量大增,尤其值得我们关注。欧洲美元期货合约成交量在2014年至2015年有所下降,在2016年回升至6.549亿手,增长率达11.6%。同时欧洲美元期权合约成交量近年来也不断攀升,于2016年增加了49.9%,上升至1.683亿手。另外,以远期欧洲美元期货为标的物的欧洲美元远期期权合约成交量于2016年增加了7.0%,上升至1.405亿手。总体来说,2016年整个欧洲美元产品线的成交量达到了9.637亿手,同比增加了1.332亿手,增长率达16%。

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位居全球交易所排名第二位,与CME集团相比,其成交量有所下降。2016年NSE的总成交量较2015年下降了30.1%,为21.2亿手,其原因主要是股指期货的成交量暴跌。NSE最活跃的CNX Nifty股指期权成交量下降了59.5%,为7.153亿手。同时,CNX Nifty股指期货成交量下降了62.3%,为4860万手。个股期货成交量下降了32.9%,为1.727亿手,个股期权成交量下降了15.0%,为8880万手。

洲际交易所(ICE)排名第三位。与2015年相比,其成交量变化不大。ICE位于伦敦的ICE欧洲期货交易所成交量上升明显,主要归功于其布伦特原油期货与短期利率产品的活跃交易,但ICE在美国的股票期权成交量则下降了5.6%。

排名第四位和第五位的是莫斯科交易所和欧洲期货交易所。与2015年相比,莫斯科交易所成交量上升了17.5%,达19.5亿手;欧洲期货交易所成交量上升了3.3%,达17.3亿手。2016年,莫斯科交易所成交量赶超欧洲期货交易所,令很多市场人士惊叹,此前欧洲期货交易所一直处于欧洲的领先地位。毫无疑问,这两家交易所近年来的发展路径有很大不同。2011年以来,莫斯科交易所的成交量已经上升了77%,但欧洲期货交易所则下降了15.4%。

值得注意的是,莫斯科交易所许多活跃合约的合约单位远远小于西欧和美国的同类合约。莫斯科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合约的价格追随ICE欧洲期货交易所(位于伦敦)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但其合约单位仅为10桶,而ICE的合约单位则为1000桶。这一特点使莫斯科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更易被散户接受,但并不适合那些希望做套期保值的机构投资者。这一现象在持仓量上有明显的体现。2016年年末,莫斯科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的持仓量为45万手,IC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则超出莫斯科持仓的4倍以上,达218万手。

另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莫斯科交易所的外汇合约,特别是美元兑卢布期货。该合约是莫斯科交易所最为活跃的产品,并且已成为俄罗斯货币(卢布)的重要国际基准。2016年,该合约的成交量超过了8601万手,较2015年下降了4.8%,但是较2013年翻了两番。莫斯科交易所美元兑卢布期货的增长,使新兴市场交易者协会(EMTA)于2016年年中推荐此合约作为货币场外市场的卢布衍生品的标杆,CME集团目前也将其作为其以卢布计价的外汇产品的标杆。

同时,欧洲期货交易所的标杆产品成交量有增有减。Euro Stoxx 50指数期货成交量增加了9.5%,达3.745亿手,但是Euro Stoxx 50指数期权成交量下降了4.5%,为2.863亿手。长期欧元债券期货成交量上升了5.4%,达1.867亿手,但是长期欧元债券期权成交量下降了23.1%,为3490万手。

另一方面,欧洲期货交易所的一些受众较少的合约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例如跟踪Euro Stoxx指数中的10大欧洲银行的Euro Stoxx银行指数期货成交量上升了76.5%,达4270万手,且该银行指数的期权成交量上升了154.0%,达2770万手。欧洲期货交易所将意大利国债与法国国债纳入其利率产品线,也获得了回报。欧元BTP债券期货与欧元OAT债券期货的成交量近三年来稳步上升,于2016年分别达到了2830万手与2900万手。

另外两家值得注意的交易所是BATS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2016年9月,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宣布兼并BATS交易所。2016年,两家交易所衍生品合约成交量达到16.3亿手。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排名表中,合并后的交易所排在纳斯达克之前,位居第七名。

2016年,四个较小的交易所——阿根廷罗萨里奥期货交易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泰国期货交易所和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发展迅猛。由于美元期货交易激增,罗萨里奥期货交易所成交量飙升53.5%,达1.134亿手。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成交量达1.073亿手,比去年上升20.7%,一系列合约的成交量增长势头强劲。由于单一股票期货成交量暴涨,泰国期货交易所成交量激增43.3%,达6960万手。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也因其外汇期货合约成交量的上涨,总成交量增长35.6%,跃至 1970万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