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场内期货和期权总成交量创新高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场内期货和期权总成交量创新高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23日10:13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的最新统计,2016年,全球期货和期权成交量创下新高,但数字下却隐藏着相当大的变化,期货成交量已是连续第5年增长,而期权成交量则降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地域分布看,北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成交量均有所增长,但亚太地区有所下降。从衍生品类别看,商品期货、期权及利率衍生品成交量创2007年以来的新高,但股票衍生品成交量呈继续下跌趋势。

FIA发布2016年全球衍生品市场成交统计报告

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的最新统计,2016年,全球期货和期权成交量创下新高,但数字下却隐藏着相当大的变化,期货成交量已是连续第5年增长,而期权成交量则降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地域分布看,北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成交量均有所增长,但亚太地区有所下降。从衍生品类别看,商品期货、期权及利率衍生品成交量创2007年以来的新高,但股票衍生品成交量呈继续下跌趋势。

2016年全球场内期货及期权成交量达252.2亿手。虽然这仅比2015年高出1.7%,但却是衍生品市场的年度新纪录。此前创新高是在2011年,总成交量达249.8亿手。

分区域来看,因亚太地区交易所成为增长的主要引擎,2016年的交易情况与去年有很大区别。2016年,北美地区成交量上升了4.8%,达85.9亿手;欧洲地区增长了8.0%,达51.8亿手;拉丁美洲地区增长了11.3%,达16.2亿手。事实上,北美和欧洲地区的成交量均创下纪录,相比之下,亚太地区却下降了5.3%,至91.8亿手。即使如此,亚太地区的成交量仍大于全球其他地区,但其占比总份额从39%下降至36%。

是什么导致了亚太地区趋势的逆转?如果将成交量按照产品类别,分为期货和期权,以此看来,答案就显而易见了。期货成交量在所有地区均稳步增长,并在2016年创下158.9亿手的新纪录。相比之下,期权成交量自2011年以来一直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场内期权合约的总成交量为93.3亿手,较上年下降了9.6%,较2011年下降了27.3%,这也是其自2007年以来的年度最低水平。

不同地区成交情况

全球期货及期权成交量近10年趋势:2016年全球期货成交量约达160亿手,是10年前的两倍有余;相比之下,期权的成交量较10年前仅增加了12.3%。

期权成交量的下跌趋势在亚太地区尤为突出。场内期权合约成交量在2016年下降了29.6%,至24.8亿手,是亚太地区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然而,下跌趋势不仅出现在该地区,北美和欧洲的期权成交量在过去几年中基本保持稳定,均远低于2011年创下的峰值水平。

显然,场内衍生品中,期货成交量的表现要优于期权,主要原因是,占期权总成交量最大的股票期权成交量下降。在2016年,股指及个股期权在期权总成交量中占比为83.4%,回顾2007年至2011年,该类产品的成交量迅速增长,但自2011年以后,其成交量开始下跌,并一直呈现下降趋势,直至2016年又回到与2007年相似的水平。另一方面原因是,受益于商品及外汇期货成交量的迅猛增长,期货总成交量激增。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