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家发改委人士:农业支持政策进入调整拐点(3)

国家发改委人士:农业支持政策进入调整拐点(3)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1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农业支持政策已经进入调整拐点,当下政策改革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下一步的重中之重是把控政策改革力度和产融结合,力保农民收入安全性。”12月4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郑商所专场活动上,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农村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涂圣伟表示。

把控好政策改革力度

涂圣伟表示,未来要把握改革的力度,比如核心目标是国家粮食安全。同时不违背两个基本原则:不扭曲市场机制运行、不违背世贸组织(WTO)规则;实现三个平衡发展:短期安全和长期安全、生产安全和产业链整体安全、供给安全与农民收入安全。

期货日报记者发现,目前市场关注更多的是供给安全与农民收入安全。对此,涂圣伟表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应”的核心是让农业真正成为体面的产业、有利可图的产业,需要扭转目前“补贴跑不过成本增速”的局面。

涂圣伟认为,提高收入安全性尤为重要,需建立自然、市场和政策风险防范应对机制。另外,风险分散从健全农业保险制度和推广“保险+期货”价格风险防控模式入手。

与会人士也表示,如今在内外价差扩大,国内农产品政策改革面临两难的情况下,农民自身要更加重视农产品市场价格风险分散。

“‘保险+期货’模式是有益的尝试,农民要学会在价格保险的基础上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对冲,实行‘再保险’。”涂圣伟表示,这样一来,市场各主体都能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事实上,从政府风险兜底向市场化风险分散转变,打通农业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可实现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最大化、期货公司期权保证金收入最大化,交易所扩大了农产品期货交易规模,农民解决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长期矛盾,保障了收入稳定。

“如今农业已经进入技术跨界、产业融合的阶段,农业的发展需要利益共同点和命运共同体,在利益共同点和命运共同体当中需要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发挥作用。”涂圣伟说。

在行业人士看来,农业,保险、期货等领域跨界创新合作,正在积极探索形成行业互补、产业联动的金融服务“三农”新机制,在推动农业市场化、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的过程中,共筑我国农业生产安全新屏障。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