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家发改委人士:农业支持政策进入调整拐点(2)

国家发改委人士:农业支持政策进入调整拐点(2)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1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农业支持政策已经进入调整拐点,当下政策改革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下一步的重中之重是把控政策改革力度和产融结合,力保农民收入安全性。”12月4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郑商所专场活动上,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农村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涂圣伟表示。

政策改革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

“农业政策下一步调整的方向就是市场化,在市场化过程中,面临三个挑战和两个风险。”涂圣伟表示,挑战一是目标取向从兼容到不完全兼容。供求关系从紧平衡转向结构性过剩,增产不一定增收,政策目标从兼容到不完全兼容。挑战二是政策调整转型面临两难。市场发挥作用的基础不牢,农产品流通组织化程度不高,生产流通消费脱节;宏观调控能力不够,市场监管能力、风险防范能力不够。挑战三是政策外溢效果的内部化。国外低价农产品冲击和市场价格波动,扰乱国内市场改革步伐和节奏。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需要帮助市场形成一个良好的价格机制,很多政策存在‘急刹车’的问题,政策调整转弯幅度过大,导致市场预期不明确。”涂圣伟说。

“粮食减产甚至滑坡、卖粮难及农民减收是即将或已经面临的两个风险。”涂圣伟认为。

记者发现,粮食产量和价格大幅波动的基础依然存在。粮食“十二连增”是在政策资源累积和透支生产环境基础上取得的,粮食产能并不稳固,同时粮食供给弹性加大。比如今年是玉米市场化改革的第一年,新粮上市初期,存在无人收粮的现象,政策性收储退出,玉米库存形成“堰塞湖”,加工企业不敢收,“政府指望市场、市场观望政府”。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