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空头占据较大优势

期权观察:空头占据较大优势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1日09:05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周三上证50ETF现货低开低走,午后跌幅继续扩大,截至收盘大跌1.1%至2.419点。

周三上证50ETF现货低开低走,午后跌幅继续扩大,截至收盘大跌1.1%至2.419点。消息面上,从偏多开始转为中性,资金面偏紧使得后市现货继续回调的可能性较大。期权波动率出现分化,其中认购期权波动率重新反弹,认沽期权波动率继续小幅下挫。结合价格来看,主力认购期权合约基本全部下跌,较为实值的认沽期权多数上涨。

现货如期开始出现回调,期权市场成交小幅缩减,周三合计成交541921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231998手,少于认沽期权成交的309923手,日内成交PCR再度大幅上行至1.3358。短期看空投资者仍然占据较大优势,现货继续调整的概率较大。持仓上来看,总持仓减少11700手。其中,认购持仓下降21734手,为连续三个交易日减持;认沽持仓小幅增加10034手。当前持空者继续进场,看多者逐渐离场,短期现货或继续下挫。

图为ETF日成交与价格走势

主力合约成交分布来看,整体仍然是较高行权价格成交最多,但认沽期权成交量开始逐步接近认购期权成交,短期现货在2.45附近形成压力,后市继续筑顶的概率较大。

图为主力合约成交情况

实际波动率再度小幅上行,由于当前仍在历史中低位水平,后市料升势仍会延续。期权隐含波动率出现一定分化,随着后市现货波幅增大,预计波动率仍会有上行的空间。

综上所述,在当前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上证50ETF后市延续调整的概率较大。期权波动率出现一定分化,短期也已经累积了一定涨幅,后市仍可谨慎偏多。在操作上,继续逢高建立看空价格和看多波动率的策略,前期获利的看多价格策略继续离场。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