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吉林云天化:创新模式促农产品价格市场化

吉林云天化:创新模式促农产品价格市场化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5日10:2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场外期权+粮食银行”模式使“粮食银行”这一惠农支农创新组织形式与“场外期权”这一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模式有机结合,有效满足了我国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不断涌现的规模性风险管理需求,起到了保护广大农户农企生产积极性和经济利益的功能与作用,有力推动了国家农业产业健康发展。此外,通过“保价格”实现“稳供粮”,客观上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银行+场外期权”探索意义何在

开展“粮食银行”不仅能保障企业获得连续经营所需的原料,而且能降低存粮损耗、节约农民存粮成本,在实现农民增收方面有着积极作用。在总结“云天化模式”的基础上,永安资本今年又将“粮食银行”试点直接引入该模式的主体——四平天成集团。

据介绍,“粮食银行+场外期权”的运作原理是,采用“底价+落价补贴”模式。具体来说,以农户送粮日市场价格为底价,同时“粮食银行”按市场价格每天公布一个挂牌价格,在交粮后的一段时间内,农民可以选择任意一天的挂牌价格进行结算。如果在农户未点价之前,价格下跌,“粮食银行”将按照送粮日价格与农户结算。价格下跌的风险将由“粮食银行”承担,因此“粮食银行”面临价格下跌风险。在农户点价之后,粮食所有权转移到“粮食银行”,“粮食银行”同样面临着价格下行带来的库存贬值的风险。而几乎所有的风险将通过转移到场内的相关期货品种上,进行分散化解。

与传统企业“亲自”操盘参与期货的方式相比,场外期权操作简单,资金占用少,某些情况下保值效果更佳。场外期权挂钩期货价格,同时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具有走势趋同的特性。因此,场外期权替代期货作为“粮食银行”的风险管理工具更具可行性与操作性。 “粮食银行+场外期权”运作模式就是,运用场外期权解决“粮食银行”所面临的农民点价前及点价后价格下跌的风险。

这些创新的背景是,在传统粮食银行发挥一定作用的基础上,为适应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环境,大连商品交易所提出“粮食银行+场外期权”的创新运作模式,并在吉林省农委的支持下,联合永安期货及其子公司,与农企开展了场外期权助推新型“粮食银行”,即 “粮食银行+场外期权”的创新模式研究。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