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持仓分析:期指多头主力分化严重

持仓分析:期指多头主力分化严重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4日10:5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指数屡创新高,资金看多氛围明显增加,但市场风格分化进一步加剧,导致IF、IH多头蓄力增仓,IC多头出现恐高心态。预计后市IF和IH走强、IC相对弱势的格局仍将延续。

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受到外部市场整体走强的影响,上周国内A股涨势如虹,上证综指在权重股带动下一举突破3200点整数关口,创十个月以来新高。期指各品种全线收涨,IF、IH及IC主力合约涨幅均在2%以上,其中IC走势稍强。基差方面,交割周再度来临,同时市场预期持续好转,期货贴水大幅收窄。其中,IH主力合约基差升至平水,IF及IC贴水也分别收敛至0.4和20.9点。

量能方面,伴随指数渐行渐高,期指各品种总持仓较前一周继续上升至104057手,当周共计增加2104手,但各品种并未全线加仓。由于大盘蓝筹股受到市场追捧,IF及IH持仓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分别各自增仓1396和805手至44478和25125手,IC由于并非市场关注热点,持仓自34461手降至34364手。

主力持仓方面,由于市场风格分化导致各品种多空主力持仓增减不一。其中,IF多空主力上周分别增仓1087和729手,多头增幅明显,净持仓翻多至316手。IH由于主力移仓至次近月合约导致多空持仓双双大增近7000手,净多持仓跃升至627手。与IF、IH不同的是,IC多空主力出现不同程度减仓,多头减仓1000余手,空头减仓822手,净空持仓增至1011手。

具体席位方面,虽然指数的走高,但市场对于后市的分歧加大。多头方面,中金及海通期货等席位IF期指上周净多单持续增加,其中海通期货多单增仓300余手,净多持仓升至1000手之上。广发、国投安信等其他排名靠前的席位则出现多单止盈离场、空头逐渐增仓的迹象,这也显示多头内部分化严重。空头方面,多数席位均随指数上涨有不同程度减仓,其中净空持仓排名靠前的光大及招商期货两个席位上周空单分别减仓55和70手。整体来看,空头减仓力度有限。

总体来说,随着指数屡创新高,资金看多氛围明显增加,但市场风格分化进一步加剧,导致IF、IH多头蓄力增仓,IC多头出现恐高心态。预计后市IF和IH走强、IC相对弱势的格局仍将延续。(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