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风险犹存 四季度贵金属行情或“下跌+高波动”

风险犹存 四季度贵金属行情或“下跌+高波动”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6日09:2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鉴于2004年以来历次美国大选引发的市场波动均高于10%,且2015年第一次加息引发白银下跌15%,我们认为四季度贵金属行情将呈现“下跌+高波动”的特征。投资可选择趋势性做空金银或做多金银比值(多金空银)的策略。

或在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共振下走出“弱势—修复—弱势”的三阶段行情

贵金属在2016年经历了一场奇幻漂流。就四季度而言,驱动贵金属价格波动的基本面逻辑有两条明线和一条暗线。美国大选和美联储加息两条明线的影响较为清晰;而全球经济增长从“货币驱动”到“财政驱动”的暗线则较为隐晦,但影响力更为持久和深刻。贵金属可能在四季度走出“弱势—修复—弱势”的三阶段行情,波动区间非常可观。需要强调的是,从周期上看,贵金属的牛市周期已经开启。

贵金属的奇幻漂流

贵金属在2016年经历了一场奇幻漂流。开年后,金银价格在懵懂中开始持续上涨,幸福来得有些突然;二季度时又随着英国退欧公投超级黑天鹅而展翅高飞;然而进入下半年之后峰回路转,三季度横盘3个月渐露颓势;四季度第一周,在中国人“缺席”的情况下金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暴跌8%,抹去退欧公投带来的所有涨幅。

2016年上半年贵金属价格狂飙突进究竟是周期转换的冲锋号,还是熊途中的插曲?国庆长假期间的暴跌是牛市盛宴的小憩,还是梦醒时分的闹铃?

一季度:加息后遗症集中爆发,贵金属重现英雄本色

2015年12月,在经历了长达两年的前瞻指引之后,美联储终于开启了加息进程。让市场猝不及防的是,两年的准备期仍然不足,加息后全球市场陷入疯狂抛售。

2016年1月,中国A股上演熔断惨案,月度跌幅高达22%。股市的恐慌迅速传导至人民币汇率,在1月的头几天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56迅速贬值到6.76,差点突破6.8的汇改起点线。中国人民银行随即入场干预,终于稳住了汇率。但是,来自中国的恐慌情绪迅速传导至全球市场。1月,美国标普500指数最大跌幅达11%,恐慌指数VIX单月最大涨幅超过70%,泛欧Stoxx60指数最大下跌12%。在蔓延全球的金融恐慌面前,被市场遗弃3年之久的贵金属重新闪耀英雄光环,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安慰。黄金单月上涨5.4%、白银上涨3.1%。

开年的恐慌抛售证明市场还是难以承受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美联储官员随即以密集发言的形式不断释放鸽派信号,希望安抚市场。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加息节奏的预期从2015年年底的一年四次骤降至一次甚至不加息,更有甚者开始预期美联储何时重新降息或再次使用QE。

美联储的密集安抚取得了成效,全球市场在一季度末开始企稳。

二季度:两大难题接踵而至,市场进入“未知领域”

进入二季度后,投资者发现他们面临两个非常陌生的问题——负利率和英国退欧公投。

一季度末,欧洲央行宣布进一步加大负利率的货币政策。全球两大经济体(欧洲和日本)均进入了负利率时代,全球的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也进入了一个过去只可能在教科书里出现的世界。

在负利率环境下,“货币的时间价值”即所谓的“今天的一块钱比明天的一块钱更值钱,除非获得一定的溢价补偿”这一基础的金融学假设被推翻。由于负利率,未来的货币不再随时间获得溢价,反而还会遭受额外的损失。因此,全球投资者的行为模式发生重大转变,除了“保值”和“增值”以外,“少亏”也成为主要的投资目标之一。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全球发达市场的债券有30%—40%是负利率。

当市场行为模式变化之后,贵金属突然展露了新的投资价值。持有黄金并不能产生任何利息,但是在负利率环境下,黄金的“零息”特性在“负息”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加之开年以来各种风险的轮番爆发,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配置贵金属的价值和必要性。

进入6月之后,英国退欧公投逐渐进入高潮,并最终在二季度末引发超级黑天鹅。英国退欧公投通过后英镑当日暴跌10%,全球金融市场哀鸿遍野,资金纷纷涌入债券和贵金属寻求避险。黄金大幅上涨,随后白银在投机盘的推动下连续暴涨。最终,二季度白银暴涨21.3%、黄金上涨7.3%。

然而,事件驱动引发的投机盘从来都难以持久,英国退欧事件将贵金属带上云端的同时,也埋下了重重隐患。

三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燃

投资者带着惊恐不安的情绪进入到三季度,所幸的是,人们担心的由英国脱欧可能引发的连锁崩盘并没有发生。随着时间的推移,退欧的心理冲击逐渐消退,市场焦点重新回到基本面。

随着就业市场的不断复苏以及海外市场逐渐稳定,美联储官员们开始重新引导市场预期——上半年被遗忘的加息议题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美联储希望引导市场预期为第二次加息做准备,却又不想引发类似一季度那样的市场恐慌。这就给了投资者“要挟”央行的把柄——反正美联储不敢让市场崩溃,你要加息,我就死给你看。于是,整个三季度市场就在投资者和美联储的角力中度过。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发现负利率政策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下,在三季度宣布宽松政策加码并推出安倍经济学2.0版。基于安倍经济学1.0推出时的市场反应,森德曾在7月末给出提示:安倍经济学2.0可能引发白银的大幅下跌。结果也正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白银在8月下挫了10%。

整个三季度,支撑贵金属上半年大涨的因素逐渐显露疲态,而美联储加息预期重燃以及欧日的进一步宽松预期,导致贵金属随时可能面临来自外汇和利率市场的冲击。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