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芝商所推出周三、每周和月末期权完善产品体系

芝商所推出周三、每周和月末期权完善产品体系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0日09:10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芝商所在原有标准和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美式季度期权基础上,再次推出标准和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周三、每周和月末期权,而这些欧式期权具备重大意义。

随着诸多风险事件在四季度聚集,推升无风险利率上升,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率逐渐回归。衡量美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标普500指数未来波动率也难以避免被放大,由此芝商所在原有标准和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美式季度期权基础上,再次推出标准和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周三、每周和月末期权,而这些欧式期权具备重大意义。

一是在全球波动率回归背景下,可满足投资者更多的风险管理需求。芝商所高级经济学家Bluford Putnam发布报告称,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目前已经维持了8年,但经济活动一直非常温和,尽管有数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和实施零(甚至是负)利率,实际上并没有出现通胀压力。结果就是货币政策迫使政府债券收益率进一步降低,给股市带来史上最低的预设回报率。而且,由于美国股票支付的股息远高于美国国债10年债券收益,因此,即使面临相对疲弱的盈利增长,股价仍站上历史最高点。2017年,美国将有新的总统以及新的国会,未来可能有更多障碍,但新政府在成立的首100天通常会设置新的路线,鉴于前面多位总统倾向于扩大行政特权绕过僵持的国会,这意味着即使没有新的立法,也可能有重大的税收和监管风险。

从市场表现来看,市场波动率正在回归,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明显升温。美银美林月度调查显示,当前平均现金水平在5.8%,较9月的5.5%有所上升。上一次现金水平录得那么高还是在7月,那时英国刚刚公投退欧,然后就要追溯到2001年秋季,美国“9·11”恐怖袭击过后了。相对于现金配置的债券配置水平目前降到了2006年7月以来最低,意味着相比于低收益固收资产,投资者更青睐现金。

而花旗在一份报告中称,衡量股市、利率、汇率以及商品等价格波动幅度的一项综合指数近期大幅飙升,和2015年11月的情况极为相似。去年出现这种情况之后,全球股市出现了长达三个月的剧烈波动。

二是无风险利率回升驱动全球资产价格重估,标普500等股票指数面临挤泡沫调整,芝商所推出标准和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周三、每周和月末期权可以使投资者捕捉更多的机会。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高企令美元持续走强,而欧洲与日本的货币政策也显露出短期拐点的迹象。

此外,因通胀预期上升,本月全球债市普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1.1%,创下6月24日以来新高。美国10年期国债同样下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77%,创下今年5月以来的新高。

随着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的上行,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套息交易或将难以为继。避险资产的高估值,过去推动了股票以及其他收益率较高资产的价格,为资金向亚洲新兴市场的流入提供了支撑。如果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开始上行,那么此前资金向新兴市场的流入可能就会变成流出。资金流入较多的高收益货币(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以及哥伦比亚比索等),可能就要开始下跌。

三是新推出的期权不同于以往美式期权,完善了芝商所金融衍生品服务体系。每周和月末期权禁止反向指令(放弃价内期权或价外期权行权),因此,在到期日,所有价内期权会自动行权,而所有不是价内期权的期权将自动放弃。欧式期权只能在期权的到期日行权,这为期权卖方减少了一些不确定性,因为他们不能在到期之前被指派。标普500指数期货月末和每周期权可用传统的场内交易价差,此外,五种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权价差可用在月末和每周期权,包括勒式、跨式、垂直式、水平式和蝶式。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