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风险事件迭起 欧洲美元期权未平仓合约大增

风险事件迭起 欧洲美元期权未平仓合约大增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3日09:25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接下来的时间里,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率仍将回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利率期货及期权作为很好的避险工具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芝商所欧洲美元期权近期成交量、波动率和未平仓合约等指标已经反映出市场波动率回归和不确定性增加的趋势。

进入四季度,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率出现回归迹象,欧美股市、大宗商品和债券市场都发生了明显的动荡。而未来风险事件也会接踵而至,如利率拐点、美国大选、美联储加息、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欧洲银行业问题和意大利宪法公投等。

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欧洲地区及其银行不断引起投资者关注。英国已经将明年3月设定为开启退欧法律程序的日期,德银目前还忙于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以降低此前设定的140亿美元罚款金额。美国正在经历“现代历史上最为两极分化的总统大选”。越来越多的报道称日本和欧洲央行正在逐步减少刺激。这引发了全球对于央行政策有效性的担忧,未来三个月内政治风险以及欧洲经济的疲弱,都将是市场冲击的来源。

从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无风险利率(国债收益率)出现普涨来看,全球利率或流动性拐点可能逐渐对金融市场产生冲击。自9月以来,全球国债收益率不断上行,负利率债券遭遇大幅抛售。据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显示,上周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下降至10.7万亿美元,远不及6月的最高点12.2万亿美元,并且下降趋势仍在持续。根据10月11日最新数据,日本4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605%,为9月16日以来最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05%,为9月23日来最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5%至1.77%,德国国债收益率创英国6月23日退欧公投结果出炉以来新高,报0.7%。全球国债收益率在上周均展现上升趋势。

而另一个重要指标——欧洲美元拆借利率在近期也出现明显上涨,当然这也与SEC货币市场新规将于10月14日落地有一定关系,但最主要还是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和市场过度杠杆使得多数金融机构对于美元流动性需求增加,以不断弥补因金融资产或实物资产价格涨幅越来越小带来的利差缺口。数据显示,10月7日美元LIBOR已经升至2009年5月19日以来的最高纪录0.87606%,10月10日仅略微回落至0.87386%,依旧处于7年多来新高。接下来的时间里,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率仍将回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利率期货及期权作为很好的避险工具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芝商所欧洲美元期权近期成交量、波动率和未平仓合约等指标已经反映出市场波动率回归和不确定性增加的趋势。

运用芝商所旗下Quikstrike的Open Interest Heat Map(持仓量热点图)工具,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投资者对于欧洲美元利率上升风险管理方面的交易头寸变化等内容。打开Open Interest Heat Map,在最上面一栏可以选择产品类型(如欧洲美元期货期权),第二栏可以选择到期时间、执行价格等一些内容。最左边竖栏显示未平仓合约(包括看涨期权/看跌期权、看涨期权、看跌期权、总计数)、未平仓合约变动数量、未平仓合约变动百分比、成交量、成交量变化等一系列选项。投资者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相应的指标选项来评估期权的未平仓合约数量。

以2016年10月11日数据为例,按照期货到期时间(DTE: days to expiration)分为四栏:69天、153天、251天和342天,下面欧洲美元期货期权又按到期时间分为8小类:3天、31天、68天、94天、122天、152天、250天、341天。Open Interest Heat Map工具显示,68天以内到期的欧洲美元期权未平仓合约执行价分布在99至99.125点之间,其中3天、31天和68天到期的执行价99点的看跌期权未平仓合约分别为227583手、295311手和941833手。

图为Open Interest Heat Map工具显示的欧洲美元期权未平仓合约分布情况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