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螺纹钢将迎“多事之冬” 市场风险此起彼伏

螺纹钢将迎“多事之冬” 市场风险此起彼伏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8日14: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我们认为,金九银十之后将迎来“多事之冬”。市场将处于高波动环境下,内外部均存在严重打压钢铁需求预期的因素,市场很可能会以非常动荡的形式收官2016年。

目前市场正处于由强转弱的关键期

需求侧遭遇内外政策冲击的概率明显上升

目前来看,国内经济呈现企稳态势,但这是建立在房地产信贷“畸形”扩张基础之上,未来前景堪忧。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原则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限购限贷,但截至目前,房价上涨的态势并未能有效遏制,所以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概率在明显下降,甚至会倒逼中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这对国内钢铁需求无疑构成致命性冲击。

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两轮大的经济刺激周期,2010年国内货币政策周期的政策转向并没有外部压力,与当时“内紧外松”的环境不同,2014年至今的国内货币政策实施的环境是“内松外紧”,而且外部存在进一步收紧的空间,随着美国通胀水平的回升,“内松外紧”中场休息的时间窗口在慢慢关闭。展望未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冲高回落,很可能使由房地产价格上涨驱动的新周期中途难产。

具体来讲,我们认为,一二线城市房价高烧促使中国进入被动紧缩模式。所谓的“被动紧缩”包括两层含义。其一,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地王”现象此起彼伏,即便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进展缓慢,已经到了逼迫政府不得不出手的关键时候。其二,美联储加息,为了防范资本外流,国内货币政策被动收紧的概率上升。诚然,美联储2016年9月按兵不动,选择了继续观望,但美国经济内生性决定了美联储仍在“择机加息”的轨道上,未来选择渐进但缓慢加息的姿态并未改变。由此看,货币政策被动收紧的模式已经箭在弦上,甚至已经悄然启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