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价格缓慢回升 钢厂将补库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铁矿石价格缓慢回升 钢厂将补库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4日10:4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9月中旬以后,铁矿石在供应端压力不大且需求端粗钢产量同比增加的情况下,价格缓慢回升。后期在钢厂补库等利好的提振下, 仍有上涨空间。

9月中旬以后,铁矿石在供应端压力不大且需求端粗钢产量同比增加的情况下,价格缓慢回升。后期在钢厂补库等利好的提振下, 仍有上涨空间。

粗钢产量不减反增

去产能背景下,钢材产量仍保持较大增长,究其原因,压缩的产能多为无效产能,炼钢无效产能为5824万吨,占比达71.2%。1—8月,全国钢材产量同比增长2.2%。8—9月,高炉产能利用率稳定,9月中旬产能利用率一度达到87.17%。

前期利润良好,钢厂生产积极性高涨,虽然目前已处于盈亏边缘,但由于钢厂在上半年盈利可观,亏损承受度加强,其主动减产的意愿不高,预计10月的产能利用率仍会维持高位,进而对铁矿石需求形成支撑。

唐山世园会对钢材产量影响有限

据唐山10月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强化措施,10月10日—24日,未完成烧结机治理的钢铁企业要限产50%,而完成治理的企业可正常生产,但要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未完成煤气发生炉改造的轧钢企业,需要停产。与此同时,焦化厂要延长出焦时间至48小时。

唐山发布10月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强化措施,执行时间从10月10日0时至20日24时。

对钢铁企业而言,烧结机环保治理未达标的企业需要限产,力度在50%,而达标的企业可以正常生产。对轧钢企业而言,未完成煤气发生炉改造的需要停产,而完成改造的企业可以正常生产。目前,停产的企业较少。此次的管控力度较世园会初期缓和很多,即便按照此措施执行,对钢铁产量的影响也不大,对铁矿石需求端的利空效应也有限。

钢厂原料库存处于低位

图为国内大中型钢厂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

目前,钢厂的铁矿石可用天数处于历史绝对低位,为19天。钢厂减产意愿不高,后期补库行情启动的概率较大。历史数据显示,除2015年在悲观情绪蔓延的情况下钢厂未进行明显的补库行动外,2012—2014年的10月,钢厂都有补库行动,且几乎都将库存提升到30天。从往年情况分析,今年钢厂对铁矿石的补库行为可期。

外矿供应基本稳定

在铁矿石价格回调的过程中,四大矿山也在不断调整预期产量。根据四大矿山的季报,2017年力拓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产量预计为3.3亿—3.4亿吨,略低于此前预估的3.5亿吨;2016财年必和必拓铁矿石产量预计为2.65亿—2.75亿吨,大体与上一财年持平;2016财年FMG铁矿石产量为1.676亿吨,略高于上一财年;而巴西淡水河谷增加的9000万吨铁矿石产能并不会在四季度集中释放,而会持续到2018年。整体来看,四大矿山铁矿石供应基本稳定。

汽运单位运输成本上升

《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对超限超载标准吨位全线降低,如载重量最大的6轴汽车单车超载标准由55吨降至49吨,4轴货运汽车单车超载标准由40吨降至31吨。后续,对超载货车将实行“一超四罚”,对货车司机除经济处罚外,还要罚分。“史上最严限超载令”的实施,无疑将增加铁矿石的运输成本。粗略估算,铁矿石汽运的单位运输成本将上涨20%。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