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低气价”时代中国应掌控定价权(3)

“低气价”时代中国应掌控定价权(3)

经济参考报2015年12月14日09:1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由于全球天然气资源供应日趋宽松,再加上国际油价“腰斩”的拖累,2014年以来国际气价大幅下跌,其中亚太市场液化天然气(LNG)价格跌幅过半。

抓住低气价机遇我国提升天然气定价话语权

天然气是我国实现能源供应优质化、清洁化、多样化的主要途径之一。我国是个缺油少气的国家,近年来,天然气进口维持高速增长,截至2014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30%。

面对着“低气价”这一难得的契机,专家呼吁加快完善我国天然气多元化供应体系,保障能源安全,促进我国能源结构的绿色转型。

孙贤胜认为,借助低气价的契机,应以重点资源国和周边国家为重点,继续完善现有进口通道,开辟新的进口通道,推动供给来源多元化。同时,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海外资源开发,建设中亚、俄罗斯、澳大利亚、卡塔尔、加拿大等稳定可靠天然气供应基地。

在天然气国际贸易方面,广东省油气商会专家姚达明表示,应该运用长、短期天然气贸易相结合的灵活的贸易方式,既要以长期合同确保供应的稳定可靠,又要以短期合约和现货贸易为必要补充,平衡供应波动和价格风险。

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专家认为,在持续优化天然气配送管网的同时,加快储气库设施的建设节奏和规模,提高应急储备调峰能力。

在保障供应的同时,专家呼吁,借助当前契机,我国宜积极推动国内天然气交易平台资源建设,争取亚太地区天然气定价权,提升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地位。

与原油类似,当前,国际两大天然气基准价也分别为美国和英国所掌握,影响面覆盖全球天然气定价的70%以上。而相比于欧美地区,亚太地区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气定价交易市场一直没有建立起来。

2015年7月1日,我国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开始试运行,开展LNG和管道气交易,积极争取亚太地区天然气定价话语权。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表示,要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利用交易中心平台产生的价格,编制和发布中国天然气价格指数、中国LNG价格指数、中国LNG运输价格指数、中国天然气消费景气指数等一系列指数产品,努力使这些价格或指数成为今后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石油天然气贸易合同定价基准。

自试运行以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运行顺畅,交易日趋活跃。截至12月2日,共成交管道天然气25.6亿立方米,成交均价为每立方米2.45元;液化天然气成交8.2万吨,成交均价为每吨4062元。管道天然气交易区域已覆盖华东、华中、华南、华北、西南和东北六个区域,液化天然气交易主要在华东地区。预计今年全年将完成管道天然气成交近6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10万吨;明年将完成管道天然气19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500万吨。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李健表示,按照“先气后油、先现货后中远期、先国内后国际”的发展战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力争建设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交易中心,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信息平台和金融平台。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