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低气价”时代中国应掌控定价权(2)

“低气价”时代中国应掌控定价权(2)

经济参考报2015年12月14日09:1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由于全球天然气资源供应日趋宽松,再加上国际油价“腰斩”的拖累,2014年以来国际气价大幅下跌,其中亚太市场液化天然气(LNG)价格跌幅过半。

“低气价”时代买家话语权地位提升

根据项目规划,从2015年开始,全球LNG市场还将迎来一轮供应增长大潮,并持续到2020年左右。而从需求方面来看,需求未有明显改善的迹象。这意味着,低气价的状态仍将延续。

孙贤胜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球规划、设计、在建的总液化能力约为每年4.52亿吨。如全部投产,预计2020年全球LNG液化能力将接近每年8亿吨,但这个任务似乎难以实现。如果以三分之一项目按时按量投产,2020年全球LNG液化能力将达到每年4.4亿吨,比2014年增加约45%。

“伴随着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格局的变化,低气价时代已经到来。”孙贤胜,预计“十三五”期间,亚太地区LNG长期合同价格平均在每百万英热值11美元;亚太地区LNG现货价格约每百万英热值8美元。

随着全球LNG供需状态发生转向,卖家对消费市场的争夺趋向激烈。除了传统的中东、澳大利亚、东南亚等LNG供应地之外,受益于页岩气开发的美国正在积极推动LNG出口。而相比之下,买家的话语权地区明显提升。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所副所长白俊撰文指出,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极大提高了北美天然气市场供应,改变了大西洋两岸的天然气贸易格局。理论上讲,供应增加带来的价格下降会外溢到亚太区域。北美天然气资源在未来将更多地流入亚太国家,特别是日本、韩国和印度等。

孙贤胜认为,亚太地区仍将是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最旺盛的地区,年均增速约4.7%。到2035年亚太天然气需求在全球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17.4%上升到27.2%,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消费中心。

阿格斯中东-亚太原油与液化石油气副总裁亚历杭德罗·巴巴荷萨亚历杭德罗说,现在从西非、拉美、北海和北美等地区的油气供应商都在向亚太市场聚焦。中东更不愿意放弃需求增长旺盛的亚洲市场。因此,中国及亚太地区在形成定价权方面越来越有优势。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