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重卡行业“水深火热” 天胶消费陷入困局(3)

重卡行业“水深火热” 天胶消费陷入困局(3)

期货日报2015年07月03日10:4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重卡产销对天胶消费的影响至关重要,2015年上半年重卡产销颓势直接削弱了天胶需求,而下半年在基建投资加码、房地产复苏的带动下,重卡产销有望回暖。

重卡需求相关行业发展分化

重卡下游涉及多个行业。

其一是物流运输业。以半挂牵引车为主的重卡被用于物流运输中,货运量的增长反映了下游对重卡的物流需求。

历史上,货运量增减情况与重卡销量特别是半挂牵引车销量增减情况一致。2014年以来,我国公路货运量及周转量增速呈明显放缓态势,直接导致重卡物流运输需求萎缩。

其二是房地产业。重卡非完整车辆主要被改装应用于工程机械相关方面,与房地产建设关联度较大。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推动了重卡需求的快速增长。从土地购置和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监控数据来看,近两年二者均大幅萎缩,直接造成重卡非完整车辆需求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5月,我国商品住宅累计新开工面积为35091万平方米,同比降幅高达17.6%。

其三是基建业。全社会大规模的固定资产建设投资产生了大量的土建运输和公路货运需求,从而为重卡行业带来大量的产品需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庞大是重卡产销规模不断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2014年下半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额同比下滑明显,制约了重卡需求的增长。

重卡行业长期放缓趋势不变

相对于上半年的产销惨状,2015年下半年重卡市场曙光浮现,前期颓势有望扭转。后期影响重卡市场的主要利好因素体现在:

第一,稳增长压力下,基建项目集中审批上马。2015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大量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下半年基建投资和下游的重卡需求提供了一定保障。

另外,基础设施建设的另一重大利好就是“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在亚投行正式签署成立之后,2015年下半年以“中泰铁路”为代表的相关基础建设项目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第二,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缓慢回升。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在流动性充足、政策刺激力度空前的综合作用下,经历了由全局低迷到销量显著回升且局部房价反弹的转折。随着楼市销量的回升、去库存速度的加快,下半年一二线城市开发企业将加大补充库存的力度,进而带动土地市场回暖,刺激开发投资额回升。

第三,自贸区建设及京津冀一体化等重点城市群建设。上海自贸区运行一年多来取得了积极进展,第二批自贸区广东、天津、福建等建设进程加快,未来自贸区将进一步扩容,并将重点布局于能够实现对“一带一路”有影响与辐射的枢纽城市。

自贸区的建成,刺激这些地区对外贸易及物流产业的发展,进而利好重卡特别是牵引车产业。同时,京津冀一体化的重点城市群建设过程中,包括路网在内的硬件设施建设将对重卡提供刚性需求支撑。

此外,黄标车淘汰与黄标车置换、规范混凝土搅拌车几何容积标准、国V率先在一线城市实施等因素,都是下半年重卡市场发展的机遇,将对重卡产销起到正面的推动效应。

不过,国内外宏观经济依然不景气,房地产行业复苏前景难预料,国内煤炭产量下滑且运输需求疲弱等不利因素也困扰着重卡行业,其想恢复前期高速增长局面也很困难。

综合以上分析,重卡产销对天胶消费的影响至关重要,2015年上半年重卡产销颓势直接削弱了天胶需求,而下半年在基建投资加码、房地产复苏的带动下,重卡产销有望回暖。不过,重卡市场长期增长放缓的趋势没有改变,其将持续制约天胶价格。

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