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重卡行业“水深火热” 天胶消费陷入困局

重卡行业“水深火热” 天胶消费陷入困局

期货日报2015年07月03日10:4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重卡产销对天胶消费的影响至关重要,2015年上半年重卡产销颓势直接削弱了天胶需求,而下半年在基建投资加码、房地产复苏的带动下,重卡产销有望回暖。

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数据,2014年全国汽车轮胎总产量为5.62亿条,同比增长6.2%。其中,子午胎产量为5.11亿条,增长7.3%,子午化率90%;斜交胎产量为0.51亿条,下降3.7%。子午胎中,全钢胎产量为1.12亿条,增长4.6%;半钢胎产量为3.99亿条,增长8.1%。数量占比上,半钢胎产量占比高达71%,全钢胎产量占20%,斜交胎产量仅占9%。

半钢胎主要用在轿车上,轮胎尺寸较小,重量在7—10公斤/条;全钢胎主要用在货车、大客车上,尤以重卡为主,轮胎尺寸较大,胎面宽度多在8.25英寸以上,单胎重量范围在50—70公斤/条。

另外,在轮胎配方上,全钢胎与半钢胎中天胶和合成胶的成分比例差别明显。半钢胎中天胶与合成胶使用比例相当,重量占比均在1/4上下,而全钢胎基本以天胶为主,天胶占比在40%左右,合成胶使用比例多在10%以下。

从耗胶量来看,全钢胎行业为天胶消费主力。以2014年产量数据初略估算,生产1.12亿条全钢胎,天胶消耗量为275.52万吨,占我国天胶总消费量的60%以上,为半钢胎生产中天胶消耗量的3倍。

轮胎消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国内消费,二是出口市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轮胎产量为10.79亿条(统计口径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数据存在一定差异)。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口轮胎数量为4.76亿条。以上述数据进行计算,我国出口轮胎数量占国内轮胎总产量的40%左右。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外贸易摩擦不断,轮胎出口形势严峻。2015年年初以来,轮胎出口放缓态势明显。

但是,我们也看到,轮胎消费还是集中在国内。因此,除了监测轮胎出口情况,还应监控国内轮胎消费特别是全钢胎市场的运行情况。而一般来说,全钢胎主要用在重卡上。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