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央行降准利好 期债慢牛行情将延续

央行降准利好 期债慢牛行情将延续

期货日报2015年02月06日08:13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若经济数据继续走弱,进一步降准降息仍将提上日程,以补充流动性,引导资金利率下行。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和经济下行将继续推动利率水平下移,期债慢牛行情将持续,但当前国债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化,中长期下行空间受限。

时隔两年,央行再度开启降准窗口,也是2014年11月降息以来,央行再度推出的全面宽松政策。由于期债前期连续走高,且2月5日逆回购利率仍持平,利好落地后,期债高开旋后振荡下行。

此次降准,意味着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大。1月中国官方PMI回落至49.8%,两年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弱于市场预期。2015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或弱于2014年四季度,开年经济形势不乐观,使得稳增长的必要性增大。2014年11月央行降息以来,股市表现亮眼,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但实体经济并未受到明显提振,导致央行迟迟未有进一步动作。此次,央行首次采用全面降准结合定向降准的方式为实体经济注入流动性,增强了银行的放款能力。

同时,资本外流也使得降准势在必行。此前,国家外管局公布,2014年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5595亿元人民币,创下自1998年以来最大季度赤字。人民币贬值加之经济数据持续走弱,使得资金流出态势严峻,而美国的加息预期将加剧这一趋势,降准是对冲来自外汇占款渠道的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有效手段。

本次降准将释放出资金6000亿元以上。普遍降准0.5个点将释放出5000亿元以上,加上对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定向降准及对农发行的额外降准,保守估计释放资金量应在6000亿元以上。春节临近,走款需求增加,金融机构备付增强,降低银行融出意愿,加之5日缴准和下周新股集中冻结期为10日—12日,此次降准能有效缓解春节前资金紧张局势。

与此同时,1月下旬,央行再度重启逆回购,周四央行继续开展了规模为3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期限为28天,中标利率为4.80%。逆回购利率居高不下,制约了短期利率水平继续下降的空间。资金面上,仍需观察春节时点因素和IPO扰动的影响,期债短期或步入横盘调整。

中期来看,宽松政策仍将持续,国债收益率下行趋势仍未结束。若经济数据继续走弱,进一步降准降息仍将提上日程,以补充流动性,引导资金利率下行。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和经济下行将继续推动利率水平下移,期债慢牛行情将持续,但当前国债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化,中长期下行空间受限。

作者单位:安信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