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上海自贸区筹建8家大宗商品现货市场

上海自贸区筹建8家大宗商品现货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30日09:4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管委会29日表示,区内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由宝钢资源、上海有色网等机构作为主发起人的8家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建设方案近期通过评审,正式启动筹建。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自贸区管委会29日表示,区内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由宝钢资源、上海有色网等机构作为主发起人的8家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建设方案近期通过评审,正式启动筹建。

目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管理规定》已经发布。与国内现有的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不同,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具有三个典型特征:一是交易对象为不包含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保税货物;二是交易主体吸引了境外现货交易商和服务商;三是计价方式为人民币计价结算。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表示,其会同上海市商务委、金融办等,在诸多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探索。比如引入社会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包括第三方资金清算和第三方仓单公示等,增加了商品市场的透明度。

业内人士指出,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的建设,有助于进一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增添新动力,增强中国因素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配置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