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欧版QE助金价上千三 一季度“笑傲江湖”?

欧版QE助金价上千三 一季度“笑傲江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3日16: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纽约金价时隔5个月后重新返回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同时以新年来10%的涨幅跑赢其它大宗商品。展望后市,黄金市场情绪偏于乐观。有机构认为,2015年第一季度将是金价表现最强劲的一个季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隔夜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助推纽约金价时隔5个月后重新返回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而其新年来10%的涨幅也跑赢了多个大宗商品。展望后市,黄金市场情绪偏于乐观。有机构认为,2015年第一季度将是金价表现最强劲的一个季度。

金价重返千三 新年来跑赢多个品种

隔夜纽约金价收盘站上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这是自2014年8月下旬以来金价首次回升至这一价格水平。

而助推其重上千三关口的直接作用因素就是欧洲央行推出的量化宽松(QE)政策。22日,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会后宣布将从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期间,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国债与其他债券,以提振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和通胀水平。这一决定标志着欧洲央行正式开启了全面的量化宽松。

此前市场预计购债规模为500亿欧元。市场分析师认为,这一消息导致投资者购买黄金来对冲通胀的需求增加,助推黄金上扬。

事实上,在此之前,由于乌克兰动荡局势持续发展、希腊政局不稳以及瑞士央行采取意外货币政策行动等风险事件,金价持续上行。新年来纽约金价不仅实现了“七连涨”,而且较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10%。

相较原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黄金明显跑在前面,成为2015年开年以来表现最为抢眼的品种之一。

统计显示,新年以来,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13%,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15%;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累计下跌3.3%,小麦期货累计下跌9.4%,大豆期货累计下跌4.6%;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本金属期货中,多数品种上涨但涨幅较小,而期铜跌势则较为惨烈,累计下跌10%。

后市金价怎么走 能否继续抢眼?

后市黄金还能否如此强势?综合来看,市场情绪偏向于乐观。

最新消息显示,俄罗斯央行继续增持黄金储备。到2015年1月1日,俄罗斯黄金储备较一个月前的3820万盎司增加到3880万盎司。这是俄罗斯连续最长的增持黄金的时间。在连续9个月增持黄金后,俄罗斯的黄金储备目前为全球第五大。分析认为,这令市场增强了对黄金的信心。

根据FX168援引道明证券全球商品策略主管BartMelek观点表示,其它央行也有一些举措,有降息等,包括加拿大央行等,这使得黄金的持有成本下降。

此外,瑞士MKS金融集团在22日报告中表示,黄金自年初以来的强劲表现是因为投资者对黄金ETF产品的需求增加。世界上最大的黄金ETF——SPDR基金持有量2015年来增幅已超4.0%。数据显示,该基金持有量由年初的709.02吨升至22日的740.45吨。

不过,海外知名技术分析机构FX Empire22日报告指出,目前黄金价格有些过度上涨,因此可能会有回落。但该报告同时指出,回落则将是很好的买盘机会,黄金市场显然还有很多能量。

巴克莱则预计,由于春节的大量实物黄金需求,外加避险需求,2015年第一季度将是金价表现最强劲的一个季度,但该行认为目前金价可能快要触顶了。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2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0美元,收于每盎司1300.7美元,涨幅为0.54%。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