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4年大宗商品重心下移 2015年仍命途多舛

2014年大宗商品重心下移 2015年仍命途多舛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30日09:0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5年第一个月即将结束,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开门不利、跌跌未休,并迎来有色金属的暴跌。1月中旬伦敦铜价格创5年半新低,并带动锌、铅及镍价跳水。目前机构对今年大宗商品市场看好的并不多。

经济参考报记者周武英 综合报道

2014年年中以来,国际市场油价的下跌引发了各方关注。而事实上,除了被称为黑金的石油外,其他大宗商品也可谓处于凄风苦雨之中,未来命运未定。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

近年来,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一直萎靡不振。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更是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为惨烈的下跌,多种大宗原材料价格跌至五年甚至十年低点。彭博的商品指数在1月中旬下跌到12年来的最低水平,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重心已经下移。

世界银行公布的能源、金属矿产和农业原材料三项大宗商品价格指标在2011年年初至2014年年底期间经历几乎相同的下滑,降幅均超过35%,贵金属价格2014年下跌12%,食品类大宗商品价格自2011年以来下跌20%。

彭博的商品指数与2014年5月份的峰值相比,已经下跌了近28%,与2011年的高峰期相比下跌幅度超过40%。

从去年的价格走势看,整个2014年基本上呈现先扬后抑的态势,呈现出明显的倒U形。上半年,由于预期乐观,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曾一度大幅上升,代表大宗商品一揽子价格表现的CRB指数也一度上涨。但是下半年后,价格出现大幅下挫。自6月中旬见顶以来,CRB指数迄今不但回吐了去年上半年的全部涨幅,还创下了2011年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来的新低。

从整体下跌情况看,原油、矿石、金属、大豆、橡胶等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平均跌幅超过15%,原油、铁矿石和钢材价格的下跌情况非常典型。其中原油价格较去年年中高点已经腰斩;铁矿石价格因中国经济放缓、全球大型铁矿石生产商不断增加供应而跌至五年低位,跌幅约有4成。农副产品、有色金属以及建材虽然跌幅相对较轻,但平均跌幅也在10%以上。

在中国国内,据统计,除4月份以外,去年全年大宗商品都是以跌为主;8月后市场下跌更是告别波浪状,直接呈瀑布式月月暴跌。这也是国内大宗商品有史以来头一次如此暴跌。

供需矛盾是重要推手

业界分析认为,大宗商品原材料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结构性供需矛盾导致市场价格标准重构,二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三是美元汇率的波动。而实际上,贸易、政治、投资等因素也对大宗商品市场的低迷造成了影响。

过去10年间,大宗商品牛市使得许多矿产公司、原油公司和农产品公司大肆扩张产能,随着大宗商品在高位投资形成的产能陆续释放,造成了市场明显的供过于求,而主要品种原油、铁矿石狂跌造成的恐慌,使大宗商品整体走势都趋于向下。

分析人士认为,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需求骤减导致的断崖式下跌情况不同,当前原材料价格下跌更多是供应过剩以及需求疲弱的双重抑制因素造成的。目前铁矿石、原油以及铜等重量级商品的过剩明显,且生产方难以达成减产的协议,市场的下跌态势已经变得更具有可持续性。

具体到各国看,产业结构呈现出过剩局面,无论是制造业和市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市场不得不以快速下跌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从经济基本面看,由于中国、欧洲等地区经济的确定性发生改变,投资者开始重新对商品价值进行评估,资本也开始逃离大宗商品。

以原油市场为例,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各种因素形成一场“完美风暴”,导致油价从2014年年中开始暴跌,这些因素包括:非常规的原油产量增长、需求下降、美元升值、地缘政治风险消退、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调整方向转向维持市场份额而非瞄准价格。油价在七个月时间内下跌近60%,从2014年6月中的每桶108美元跌至目前的45美元左右。目前的油价下滑趋势如若持续,可能会打破1985年至1986年间连续七个月下跌67%和2008年下跌75%的历史记录。

从大宗商品的货币属性看,美元汇率的强势自然也对这些产品的价格形成了下行压力。

有分析认为,在供需失衡和市场危机的极端情况下,大宗商品的价格低于边际现金成本是比较正常的。2008年金融危机后伦铜一度跌到3000美元以下,已低于当时的边际现金成本曲线的85%,即15%的生产是亏损的。

资源国面对经济压力

在美元不断走强、大宗商品价格连续下跌的背景下,全球主要的大宗初级产品输出地拉美已经面临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对这些国家而言,包括石油、铜、铁矿石、大豆等在内的主要出口产品的价格均已大幅下降,过去十几年主要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出现的经济发展高速期已经结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拉美经济的预测显示,2014年拉美地区经济增长率仅为1.3%,2015年将只有2.2%,增速明显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

大宗商品生产大国澳大利亚和巴西首当其冲地受到冲击。

全球海运出货的铁矿石大约一半来自澳大利亚。以澳元为例,澳元兑美元汇率已经触及五年多来低点,澳元的贬值很大程度上受到原材料价格下滑和中国对这些大宗商品需求增长放缓的影响。澳大利亚80%的铁矿石输往中国,去年输华铁矿石价值670亿美元。

新世纪以来,巴西曾经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繁荣期的一大受益者,但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不振已经使巴西外贸顺差节节缩减。巴西罗森博格咨询公司日前发表预测报告称,受国际市场价格下跌的影响,尽管2015年巴西仍将维持目前的出口量,但是仅大豆和铁矿石这两项外贸收入就将减少175亿美元。由于大豆和铁矿石占到巴西出口总量的28%,这两类商品跌价将使巴西外贸盈余受到巨大打击。

而几内亚、印度尼西亚和蒙古等资源丰富的小国也受到冲击。在这些国家,矿业在经济和就业中所占的比例相当大,需求低迷和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无疑降低了政府的税收收入,扩大了贸易逆差,并且影响到汇率。

对于大宗商品出口小国来说,对矿业越来越依赖的情况甚至更为明显。世界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2年期间,几内亚矿业利润占GDP比例增加了两倍,至18.3%。蒙古的这一比例增加了近两倍,至11.9%。

为了维持市场份额、抢占更好的条件,这些国家的企业相互竞争、排挤,并争取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将产量最大化,避免单位生产成本的上升,结果导致供过于求的矛盾更为严重,而且压缩了企业的利润。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