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指标在实战中的灵活应用

期权指标在实战中的灵活应用

期货日报2015年01月12日09:28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指标可以分为与交易量相关的指标和与波动率相关的指标两个大类。与交易量相关的指标,主要包括交易量本身和看跌看涨比率。与波动率相关的指标,主要包括期权价格、历史波动率、隐含波动率等。

A 期权上市时间确定,掌握指标为交易打基础

继2014年12月5日证监会、上证所以及中登公司发布了股票期权的征求意见稿之后,股票期权的正式推出便为市场所高度关注。经过一个多月的意见征求,2015年1月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批准上证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产品为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日为2015年2月9日。上证所随后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经纪合同示范文本》、《股票期权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票期权试点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做市商业务指引》等相关文件,期待已久的期权产品终于将在春节前与广大投资者正式见面。在实践操作之前,投资者应对股票期权的相关指标有所了解,为今后投资股票期权打下基础。

期权指标可以分为与交易量相关的指标和与波动率相关的指标两个大类。与交易量相关的指标,主要包括交易量本身和看跌看涨比率。与波动率相关的指标,主要包括期权价格、历史波动率、隐含波动率等。由于决定期权价格的主要因素中波动率是唯一未知的变量,因此,讨论期权价格实质上指代的仍然是讨论波动率。

图1

图2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