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油价60美元VS沪综指3100点?

油价60美元VS沪综指3100点?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15日09:5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统计显示,国际油价自今年6月的峰值已经下跌了超过46%,而自欧佩克宣布不减产的半个多月以来,原油已累计下跌超过25%,仿佛一夜之间跌回5年前。

2014年年末,全球市场大风,油价被吹落于60美元关口之下,沪指被急速卷高至3000点之上,金融市场要起波澜,谁都挡不住。

如果以今年7月22日上涨行情启动开始计算,截至12月12日,上证综指从2050.50点累计上涨近千点至2938.17点,区间涨幅高达43%,盘中甚至突破3091.32点,惊心动魄的市场行情似乎让投资者看到了牛市启航的坚实“铁蹄”。

毋庸置疑,A股的这轮走牛缘于多重利好因素的共振,而在“中国因素”之外,有观点认为,油价因供需失衡而出现大跌是诱发A股全面上涨的直接催化因素,而在此过程中美元走强是持久性因素。

把视野放宽至全球市场,A股走牛的同时,国际油价的确一路跌跌撞撞,WTI油价自今年6月的峰值已跌逾46%,上周五甚至跌破58美元/桶,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国际油价暴跌对“能源输入型”的中国经济显然是重大利好,也是A股牛市的助推剂:其一,油价大跌令众多企业节省经营成本,有助于改善行业利润率和经济基本面;其二,低油价有望降低通胀压力,形成相对乐观的经济政策预期,进而推动股指再创新高。

现在的问题是,当跌破60美元的原油飞溅至“A股之湖”,还将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在众人“盼牛”的预期中,沪综指何时再破3000点,3000点之上又将发生哪些让人心跳加速的资本故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