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芝商所62%品位铁矿石连接中外需求

芝商所62%品位铁矿石连接中外需求

期货日报2014年11月27日10:5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世界铁矿石资源集中在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印度、美国、加拿大、南非等国。在全球铁矿石市场上,主要出口国只有两个,即巴西、澳大利亚。南非、印度及加拿大属于第二梯队。

铁矿石是钢铁生产企业的重要原材料,天然矿石(铁矿石)经过破碎、磨碎、磁选、浮选、重选等程序逐渐选出铁。世界铁矿石资源集中在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印度、美国、加拿大、南非等国。在全球铁矿石市场上,主要出口国只有两个,即巴西、澳大利亚。南非、印度及加拿大属于第二梯队。

铁矿石贸易格局

随着钢铁工业的新一轮发展,铁矿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世界铁矿石贸易格局也在发生着变化。全球铁矿石的主要进口国开始由日本等逐步转为中国。从国际铁矿石需求看,欧洲和北美市场已较成熟,进口需求比较稳定。在亚洲,韩国的进口量今年小幅增长,日本的进口量大致维持去年的水平,而中国的消费需求则是突飞猛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进口全球60%的铁矿石。世界铁矿石进口贸易70%以上流向亚太地区,尤以中国、日本、韩国三国进口量占比最大。

市场规模逐步壮大

近年来,在铁矿石价格的剧烈波动下,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进入调整期,铁矿石价格波动幅度尤为剧烈,铁矿石相关企业对利用期货工具来规避价格风险的需求比较强烈。2011年1月29日,世界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国印度正式推出全球第一个铁矿石期货品种,即印度商品交易所(ICEX)和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联合推出的以矿石指数TSI为结算价格的矿石期货(IOF)。2011年8月,新加坡商业交易所(SMX)推出全球第二个铁矿石期货合约,以现金结算,合约基于数据提供商Metal Bulletin的铁矿石价格指数。而在2013年4月12日,新加坡交易所(SGX)推出首个以中国天津港口62%品位铁矿石价格为参照指数的期货合约,同时规定合约以现金形式支付。全球铁矿石衍生品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掉期、期货等衍生品种不断推出,市场规模逐步壮大。

芝商所旗下NYMEX积极探索,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于2013年5月14日上市62%品位铁矿石CFR中国(TSI)掉期期货,这是全球衍生品市场推出的第三个铁矿石期货合约。同时NYMEX还推出相应的62%品位铁矿石CFR中国(TSI)期权。芝商所瞄准中国铁矿石消费市场,制定铁矿石衍生品期货价格体系,利用其先进的服务理念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铁矿石价格避险工具。

芝商所铁矿石期货推出背景

62%品位铁矿石CFR中国(TSI)掉期期货,不仅使北美和欧洲等地的国际投行和对冲基金可以在美国的金融法规框架内参与铁矿石衍生品投资、投机交易,同时也为国际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如必和必拓、巴西淡水河谷等国际铁矿石生产巨头提供铁矿石套期保值业务,而且还吸引广大的铁矿石贸易商和钢铁消费企业产业投资者参与,其交易影响区域不仅涉及欧美国家,而且对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地区的铁矿石贸易业务也产生重要的影响。

芝商所铁矿石交易在NYMEX进行,通过会员席位或经纪代理席位渠道为投资者提供交易渠道。62%品位铁矿石CFR中国(TSI)掉期期货采取现金交割、大额交易、美式期权,并且可透过CME ClearPort进行清算。

作者单位:格林大华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