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CME推新合约 铁矿石衍生品争夺战越发激烈

CME推新合约 铁矿石衍生品争夺战越发激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6日10:1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铁矿石价格不景气的情况下,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24日公布推出58%品位铁矿石期货合约及其清算服务。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24日公布推出58%品位铁矿石期货合约及其清算服务。在铁矿石价格不景气的情况下,CME此举加剧了铁矿石衍生品市场的竞争。

与已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铁矿石期货合约进行商品交割不同,此次CME推出的合约主要特点是以58%铁矿石为标的物,以现金进行结算的一个期货品种。

据介绍,此现金结算的新合约正待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审批,将在CME Globex与NYMEX交易大厅上挂牌交易,并于2014年12月8日交易日起可在CME ClearPort上进行清算。此合约将按照NYMEX条款与条例挂牌上市,并受其约束。

该合约以58%品位铁矿石,以中国CFR(到达中国时的运费加成本)的价格为基准的期货合约。此产品将在当前以及之后两个日历年份挂牌交易,2015年1月为首个上市合约月份。合约规模将为500干公吨,最低价格波幅为每价位0.01美元

此合约的特点就是以现金进行结算,而不是进行实物交割,且以到达中国时的运费加成本价格为基准,体现了CME在合约设计上的国际化思路。同时,该合约在Globex上可以进行交易,也满足了全球交易者都参与市场的条件,加之以美元计价,符合国际市场铁矿石贸易的规则,节约了货币兑换成本。

此次CME推出铁矿石期货合约直接指向中国市场,毋庸置疑。

首先,使用现金交割,而非实物,是因为中国不允许境外交易所在大陆设立交割库,因此CME的铁矿石期货合约是难以在中国进行实物交割。

其次,充分利用CME强大的中央结算系统(Clearport)和全球交易系统(Globax)向中国投资者开放这个品种。

由于无法实物交割,这对于中国买家,尤其是数量庞大的钢铁企业来说,该合约就失去了现货套保的功能,但是通过现金交割的方式,则可以对投资者,尤其是有套保需求的投资者提供对冲风险的工具。

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其消费量占全球海运铁矿石市场的60%以上,因此该合约突出了CRF中国价格作为结算标的价格。

芝商所商品及期权产品全球主管兼高级董事总经理Derek Sammann表示,“芝商所将透过黑色金属虚拟钢厂继续为风险管理产品设计标准,生产全套覆盖多种波动性来源的风险管理产品。”他继续表示,“随着此市场继续扩张,我们的新铁矿期货合约将改善价格发现功能并扩展铁矿产品系列。这能满足业界日益增长的对有效管理价格风险的需求。”

当前,全球铁矿石价格不断下跌,而关于铁矿石的金融衍生品则层出不穷。根据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的统计,自今年5月19日该指数跌破100点之后,铁矿石价格持续下滑,截至11月24日,该指数已经跌至71点,在过去的6个月时间里,该指数累计下跌已经达到了29%。

然而,面对不断下跌的市场价格,以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为代表的全球铁矿石供应商,却在全力扩大产能,不惜牺牲其他“非核心资产”也要保证产能扩充计划如期完成。

据不完全统计,三大矿商在过去削减的资产总值已经达到了200亿美元,用以应对不断下跌的矿产品价格和不断升高的经营成本,但最重要的是,在矿业市场遇冷的情况下,仍在凑集资金满足扩张铁矿石产能。

对于日渐繁多的铁矿石衍生品,三巨头的表态都十分相近。力拓、淡水河谷的负责人都表示,欢迎一切稳定铁矿石市场价格的机制和产品,但对于铁矿石衍生品目前都没有参与的计划,只是在跟踪观察。

专家指出,铁矿石产品供应是一个高度垄断行业,其三大矿的生产成本都非常低廉,当前的价格仍有足够的垄断利润,他们对于参与衍生品市场非常谨慎,“因为在衍生品市场是资本力量在推动,这对他们靠供应垄断价格而言,没有任何优势。”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