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央气象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增至72小时

中央气象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增至72小时

气象局网站2014年10月20日16:5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康志明表示,增发预报时效更长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产品,是为了推进全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业务,满足各级台站对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产品的需求。

从10月20日起,中央气象台将发布48小时、72小时的全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落区预报指导产品。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康志明表示,增发预报时效更长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产品,是为了推进全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业务,满足各级台站对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产品的需求。 

“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是从气象学角度出发,对未来大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聚积和清除能力的预报。”康志明解释说。在技术流程中,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是在空气质量及PM2.5、PM1、气溶胶等大气成分以及雾、霾、降水、天空状况等天气实况分析的基础上,对大气环流形势及水汽、风、逆温、混合层高度、理查逊数、稳定度等反映大气静稳条件的气象参数进行综合诊断分析。

2013年9月1日,中国气象局正式开展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工作,当时,中央气象台于每天8时和20时进行全国24小时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预报等级从“好”到“极差”划分为六级。经过一年多的业务实践,预报能力已经可以满足48小时、72小时预报时效的基本要求。

据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将在国家级产品的指导下,开展当地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落区预报和站点预报,并将为地方政府和环境保护部门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决策支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