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鞍钢成立国内最大铁矿集团抵御外矿“清场”(2)

鞍钢成立国内最大铁矿集团抵御外矿“清场”(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4日15:0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当前全球铁矿石市场供给增加,国际铁矿石巨头加快“降价清场”背景下,此举对提高国内铁矿产业集中度、形成规模效应、保障供应安全具有示范意义。

过去十年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我国钢铁企业因高矿价累计多支出的原料成本高达2万多亿元。而此轮矿价大幅下跌虽然让国内钢铁企业受益,却给自有铁矿的供应保障带来了威胁。鞍钢集团董事长张广宁介绍,国内铁矿由于资源禀赋较差、品位不高,生产成本普遍比国外高出一截,目前的市场形势出现了成本、价格的倒挂局面,国内已有70%以上的矿山选择减产或停产。

国内外中小型矿山大批减产、倒闭的局面,将使得矿业巨头对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垄断更为集中,未来可能通过减产等行为控制供应,进而控制铁矿石市场价格。王国清说,中国铁矿行业要防止在矿业巨头的降价策略中被清扫出局,否则,未来我国在铁矿石供应安全、价格制定上将更加没有保障。

——为做大做强自有矿业提供示范

在层层重压之下,国内铁矿山企业做大做强已成当务之急,此次鞍钢整合内部资源成立矿业板块一体化企业的做法,具有较强的示范性。

张广宁介绍,组建鞍钢矿业集团是鞍钢发挥矿业系统整体优势,打造世界级铁矿企业的需要。鞍钢集团铁矿资源量占全国19%,而产量仅占4%,前些年随着铁矿石价格上涨,世界铁矿石产量增长率达到60%,国内产量增长率达到154%,而鞍钢集团产量增长率只有38%,雄厚的资源优势没有转化成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

近几年,鞍钢的矿山系统通过推进战略管理和系统创新,采选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生产成本降至行业最低,具备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能力和条件。但由于矿山分开经营,不利于矿山系统整体竞争优势的发挥。组建鞍钢矿业集团,有利于实现矿产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充分发挥整体优势,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更加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矿山产业链,全面实施系统优化,实现铁前效益最大化,为扭亏增效作贡献;有利于集中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进军国际铁矿石市场,参与国际铁矿石采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参与国际矿山的建设、管理和开发,打造国际化的矿业品牌。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组建鞍钢矿业集团对维护国家铁矿供应安全有重要意义。无论是前些年矿价上涨,还是近期矿价下跌,我国铁矿市场的巨大波动都是国外资本和垄断矿山合力打压国内矿山的结果,最终目的就是要完全控制垄断市场。而我国国内年产超过1000万吨的矿山企业不到10家,产业集中度低,仅占国内产量的15%左右。同时,由于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矿业集团,使得国内矿山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资源利用率极低,生产成本大大高于国外矿业巨头,市场竞争力弱,缺少市场话语权。成立鞍钢矿业集团对抗衡国外垄断、平抑进口矿价格、提升我国铁矿石保障能力、维护国家产业经济安全意义重大。

根据今年编制的我国首个《铁矿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初步设想是在未来十年,力争在东北、华北、西北和华南等地区,组建6~8个矿石产量规模达到3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业集团;以最具资源优势的鞍钢矿山为龙头,形成2亿吨以上规模的特大型铁矿山企业集团。王国清认为,成立鞍钢矿业集团不仅符合这一方向,而且通过在资源整合,异地甚至跨国管理、不同企业间协同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山晓倩]